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电网两辅业集团挂牌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30日04:17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历时近10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昨日,国资委召开大会正式宣布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电网公司和两家新公司也签订了整体划转移交协议。

  据悉,两家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与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涉及人员达到63.4万人,这是自国资委成立以来涉及规模最大、人员最多、分布地域广、历时最长的央企重组改革。

  2002年国务院下发5号文正式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希望以此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此后,厂网分离,陆续成立了五大发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所谓主辅分离指的是原来隶属于电网公司旗下的工程、设计等企业剥离出电网企业,组建独立的辅业集团。

  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表示,近年来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在厘清输配电价,搞清电价成本几乎没有任何推进,没有形成市场化机制,电力企业没有政策的盈利空间,相反都在大力发展辅业。其实主辅分离是电力体制改革中最容易的一块,但却做了将近10年,这说明电力体制改革涉及利益纠葛复杂,改革推进难度大。

  作者:钟晶晶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