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香港证监会称近期港股暴跌与沽空行为无关

来源:中国网
2011年10月10日11:18
  港股近期连连暴跌,香港恒生指数上月下跌14.3%,国企指数及红筹指数分别下跌18.5%及15.7%。上周每日沽空金额占总成交的10%上下。香港七大证券业组织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近期会面,要求政府密切关注及禁止沽空。对此,香港证监会新任行政总裁欧达礼指出,至今没有迹象显示香港股市近日下跌是由于卖空活动所致,证监会将会采取果断措施遏止任何操纵或滥用卖空交易的行为。

  大和资本也发表报告指出,近期香港股市沽空活动未必是导致近期股市急挫的原因。大和举例表示,香港上市的内银股股价从8月初至9月底下跌超过30%,但沽空数字占整体成交比重维持在较低水平,反映出沽盘是来自持有实股的投资者,有可能是传统基金。此外,大和还指出,欧洲多个国家已禁止沽空金融股一段时间,但仍然无法阻止股市大跌。

  欧达礼认为,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是导致全球股市近月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而目前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极易受投资者的情绪主导。欧达礼表示,卖空是各类市场参与者普遍采用的合法交易及对冲工具,卖空交易在过去数月的市场环境下显著上升,并非异常。但他重申,香港拥有比大部分海外市场更为严格的卖空监管制度,而证监也将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市场发展,确保市场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健及规范运作。此外,欧达礼还指出证监会不久将会引入法例以落实淡仓申报制度,进一步提高卖空活动的透明度。(证券时报 徐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