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全国百城9月份房价环比首降 郑州上月微涨37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訾利利
2011年10月11日14:10

  温州涌现“抛房潮”,郑州虽没有,但有房地产从业人员准备跳槽开发商能否扛过去,业内称

  明年四五月份是道“坎儿”

  如果调控政策松动,房地产市场就会迎来新发展;如果政策继续从严,房价就会真正降下来

  限贷限购之下,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似乎已成必然,不少房地产从业者打起算盘:开始更新自己的简历准备跳槽,或者省吃俭用,再做其他投资。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明年四五月份,郑州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门槛节点”,政策松动、市场好转就可以迈过去;政策持续或者从严,市场继续不景气,长期的资金压力会让不少开发商开始真正降价。

  数据

  9月份全国房价环比下降

  10月9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9月份全国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今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77元/平方米,与8月相比下降0.03%,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其中54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2个城市价格与8月持平,44个城市环比下跌,上涨城市比8月份减少两个。

  其中郑州市9月份住宅平均价格为6816元/平米,较上月微涨37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自今年3月份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连续6个月下降,3月份82个,5月份76个,8月份56个,到9月份,100个城市中仅54个城市出现了上涨,而且近六成城市同比涨幅在缩小,环比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数量共有81个。

  昨天是国庆节后A股市场的首个交易日,由于房地产板块持续杀跌打击市场信心,大盘再创新低。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债券和股票正在亮起警报信号,似乎表明近年来一派繁荣的中国房产行业正走向低迷,房价正不断下降,开发商正失去资金来源。

  市场

  郑州尚未出现“抛房潮”

  近日,有媒体报道炒房团发源地温州正陷入一场“抛房”尴尬,在限购、限贷重压下,温州炒房客资金紧张,于是不惜“降价抛售”,将回款投入到其他暴利行业。重庆一家媒体报道,目前温州炒房客在重庆挂牌出售的房源大增,国庆期间甚至还有温州客亲临重庆,以七折的幅度狂甩房产。那么郑州市场呢?

  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总经理助理王川称,最近郑州的二手房市场相对稳定,9月份成交1600多套,比上月略有下跌,但是价格没有明显松动。

  不过,他说郑州市场上以前曾出现过温州炒房团集体抛房的状况,2008年时,有不少炒房客找到他们,要求统一安排销售。“一般炒房客会找一些大型的中介机构,最少都是三五十套地出售房产,以便做整体营销。”

  “现在郑州市场还不到这一步,远没有到降价抛房的时刻,相比较一线城市,郑州的市场相对稳定。”他说,现在购房者和出售房源者的观望情绪都很严重。

  打算

  部分房地产从业人员准备跳槽

  “金九银十已经过去一半多,今年的市场不景气已经基本注定,身边不少开发商朋友都开始期待明年,撑过今年再说,是大家的普遍心态。”郑州一家本土房地产公司的副总李先生表示,自己的公司2010年成立,在郑州、许昌等都开发有楼盘,去年国家开始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今年三月份郑州市出台调控政策,他的公司卖完位于郑东新区最后一个楼盘后,一直没有拿地。

  “看不清形势,不敢贸然出手,没有项目开工,每个月光员工的工资就要几十万,与其贸然拿地,不如先观察,但这么维持着,公司压力确实很大。”李先生说,这大半年,公司只出不进,除了一些规模稍大的房地产公司,不少公司都是这个状态。

  不过,李先生说,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了,最快明年4月份,市场会逐渐明朗,到时候公司就会作出下一步动作。

  冯女士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会计,今年年初以来,公司没有任何项目开工,也看不出拿地的打算,虽然工作清闲了许多,但是同事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开始担忧:一旦市场不景气,会不会减薪,公司会不会倒闭,“不少同事已经开始更新简历,物色新工作,过完年估计会有一轮跳槽高峰。”

  蒋先生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高管,虽然工资不低,但是最近他却一直在紧缩开支,“攒点钱,打算明年年初和朋友合伙开个饭店,明年4月份以后,估计市场会大变,先给自己留个退路。”

  观点

  明年四五月份是房地产的“坎”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一个地产峰会论坛上,众多专家罕见地发出同一个声音:现在还没到最严峻的时候。

  “别对楼市复苏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告诫一些开发商,目前的政策及市场不是扑朔迷离,而是清晰,因为反通胀是第一位的,所以维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没有悬念。

  “真正的降价会在明年四五月份出现,包括新房和二手房。”在采访中,王川这样表示,这已经是业界不少人一个共同的心理预期,除了个别实在撑不下去的小开发商,多数高品质楼盘会撑到明年四五月份再作打算。他说,明年四五月份政策如果松动,房地产试产将会迎来一轮新的发展,如果政策继续持续甚至从严,这些苦苦支撑的房企就会开始真正降价。

  这一说法得到了从业多年的房地产高管梁先生的认同,每年的四五月份进入销售季节,房展会也多会在这个时候举行,如果明年四五月份市场好转还行,如果市场持续不景气,销售仍然遇冷,房地产市场可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寒冬”。

  河南地产商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赵进京则表示,郑州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降价,2008年那么艰难的时候郑州房价都没有大降。“郑州很难出现一些人叫嚣的‘抄底’,虽然不少企业面临危机,但多数企业还是能撑过去的。”

  房地产投资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称,今年年底是房地产商的一大关口,房企两极分化已经开始,有品牌有实力的开发商做大做强,中小房企退市。“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仍将是僵持拉锯状态,不过省辖市和县区的房价仍可能会小幅上涨,老百姓的观望情绪会空前高涨。”(记者 訾利利)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