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蟹券:一本万利的纸黄金 利润流进了谁的口袋?

来源:东方网
2011年10月11日18:36
  东方网记者裘颖琼、实习生符田10月11日报道:“我们这边已经不卖蟹券了。”今天下午,东方网记者走访上海铜川路水产市场发现,谈起“蟹券”,许多蟹商们都会露出一种难以名状的苦笑,“很赚钱,但也会带来很多麻烦。”

  蟹券经济效益“丰厚”

  一位蟹商告诉记者,蟹券,最早是为了方便送礼而印制的,只要是吃蟹的季节,持券人随时随地都可以来取,也可以提前预定,让商家当天或隔天送货上门。“过去几年,蟹券印制的规模都不大,最多时也只有三、四千张。”

  然而今年,一方面由于中秋佳节早于阳澄湖大闸蟹官方上市日,许多买现成蟹送礼的市民也加入到买蟹券行列,另一方面随着团购网站的推波助澜,市场上各种各样“低价格”的蟹券早已满天飞。双重效应之下,让许多蟹商吓一跳的是,今年印制蟹券最低张数竟然是以万起板。一些店家不禁打了退堂鼓,“这么大的量,我没有这么多的货,到时顾客来提货,给不出怎么办?”

  蟹券到底有多赚钱?张记蟹大王批发行的老板董先生拿出了厚厚一叠红色的蟹券,并向记者出示了他所卖的巴城阳澄湖大闸蟹价目表。

蟹券:一本万利的纸黄金 利润流进了谁的口袋?


  东方网记者看到,在红色蟹券上,规模和价格一栏是空着的。董先生告诉记者,价格和规模都可以按照顾客的要求填写,而价目表上的价格也只是作为参考,并不是最后的实价。而这样做的目的,董先生坦言,许多买蟹券者都希望可以从中拿到高额回扣,而只要老板肯,他们也愿意多买一些。如此一来,双方都达到了双赢。因此,在许多蟹商看来,蟹券是一本万利的纸黄金。

  蟹券其实并不“划算”

  东方网记者在淘宝网上以“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共有9976件商品。几乎无一例外,商家均在醒目的位置给自己的大闸蟹打上“正宗”的标签,折扣大约都在3—6折,大多为礼品包装形式,顾客买蟹的同时,还赠送蒸蟹的茶包、姜茶和专用的蟹醋。其中,有1000多个人订购的大订单,也有只有寥寥数人订购的小订单。如此大的订购量,让人不禁生疑,所有顾客都能拿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因为据记者了解,今年阳澄湖湖蟹产量共2200吨,供应上海市场仅360至380吨。一位蟹商直言,“今年如此疯狂的蟹券数量,顾客能拿到阳澄湖的洗脚蟹就已经不错了。”

  而在铜川路水产市场的一家蟹店内,一名卖蟹人正在为太湖蟹的脚上绑上“阳澄湖”的牌子,并装入标有“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纸箱内。他告诉记者,如今太湖蟹的品质已经越来越好,但是仍有许多消费者只认阳澄湖这个牌子,因此他们不得不假冒。“有些客人明知是太湖蟹,也要求在蟹上刻上阳澄湖字样,而价格是按照太湖蟹的价格来算。”卖蟹人告诉记者,这些蟹有的就是供应给买蟹券的顾客,而这种做法在许多水产市场都见惯不怪。“哪有这么多的阳澄湖大闸蟹?”

  姑且不论真假,东方网记者发现,在铜川路水产市场现场买蟹,不仅可以亲自挑选新鲜的大闸蟹,而且可以和老板当面砍价。如某团购网站“雄蟹3.2两加雌蟹2.2两各4只”的团购,价格在299元。而在铜川路水产市场,一家卖巴城阳澄湖大闸蟹的店家经过还价,价格大约在258元左右,同样可以赠送密制的姜茶和紫苏。

  老板告诉记者,许多团购网上的蟹券价格都有“注水”成分,在他的店里,一对4两公、3两母大闸蟹的售价是60元,而同规格4对8只装的蟹券标价则是728元,超过零售价几倍。“就算打个折,也还是零买合算。”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早前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些凭券领取的“纸螃蟹”兑现有很大风险,可能存在“以次充好”、“缺斤短两”、“价格虚标”等种种问题。因此消费者在兑换螃蟹时,一定要注意分量、以及螃蟹的鲜活度。一旦发现有假或者分量不足,可向当地的工商或者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进行举报。

  蟹券惹来的“麻烦”

  10月黄金周过后,铜川路水产市场的蟹商们大多不再对外销售蟹券了。究其原因,一是过了节假日,来买的人确实不多了;二是节假日过后,市民大多为自己购买,因此他们更中意买现成的货。

  然而,一位蟹商坦言,今年蟹券数量肯定远远高于螃蟹产量。那么,市民如果拿着蟹券来,领不到货怎么办?对此,该蟹商告诉东方网记者,今年大多蟹商卖的都是不过期的蟹券,“今年如果没货了,那顾客可以明年来拿”。然而,有消费者质疑,今年大闸蟹的品质都还不错,明年万一不好,怎么办?对此,店家也表示无可奈何。

  一位蟹商告诉记者,因为听说有赚头,今年他的一个朋友就和一家团购网站合作,将自家的螃蟹全部“团购”销售。在估量了螃蟹产量后,他将数目报给了网站。然而目前让他朋友头疼的是,一些消费者迟迟没有来提货,螃蟹再放下去不仅不新鲜,而且可能会死掉。但如果卖给别人,到时有些晚来的消费者的螃蟹又去哪里弄?

  今年蟹券的疯,是该支持还是反对?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蟹券”的出现,为蟹商们开创了一种预付式的经营方式。原来不易保存和运送的螃蟹,变成了可以随时提取的“期货”,不仅让他们早早获取了大量现金,而且由此使螃蟹成为适合中秋、国庆送礼的佳品,大大地扩大了销量,抬高了蟹价,但对于市场正常运作发展,是不利的。因为“蟹券”的疯,也助长了商家的欺诈风。

  作者:裘颖琼 符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