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回击美汇率法案 人民币回落百余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肖君秀
2011年10月13日08:57

  昨日(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报6.359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回落115个基点,不但重新站上了6.35关口,而且离6.36关口也仅一步之遥。

  昨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人民币中间价回落正是对其有力的回击。此前,当美国搬出该法

案未投票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强劲升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对美元连破6.37、6.36、6.35三道关口,不断强劲升值以表明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但美国显然还不满足。

  该法案接下来还需要众议院通过和总统奥巴马的签署才能生效。如果该法案最终通过的话,对我国的出口将会造成大的影响,中国会否应对,将如何应对?原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陈炳才认为如果中国也必然会应对,“ 提高价格,改变品种,乃至转口贸易、利用第三方出口等,都是应对的措施。”

  外交部昨日也对参议院的立场发表了严正申明,这项议案以所谓“汇率失衡”为名、行保护主义之实,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仅解决不了美自身经济和就业问题,到头来只会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干扰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和增长的努力,损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无一益。

  显然,一旦该法案通过生效,中国还有可能采取强有力的回击,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回击的方式无非两种,一是对美国出口至中国的产口也加重关税,贸易战将不可避免,二是人民币贬值,“但贬值也不是很好的做法,会增加通胀压力。”陈炳才则认为,贬值会导致更严重的通货膨胀, “从1978—1994年汇率持续贬值来看,物价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

  刘东亮认为,接下来需观察该法案是否能最终通过,如果最终通过的话,那么人民币对美元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相对的稳定,“都通过了还升干嘛,同时贬值也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该法案通过而人民币还升值的话,对出口更是雪上加霜。但是,陈炳才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有自身的压力。就中国自身来说,目前控制通胀仍然高居不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未消除。而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的资本流入仍然凶猛,最近几个月是否有资本规模性流出,还有待数据的佐证。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