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汇金增持意义深远 "三足鼎立"力挺A股继续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4日09:06

  汇金增持四大行之后,市场隔天才回过神来,上证指数一日之内重返2400点上方,市场重新焕发出做多热情。此时,市场的赚钱效应也渐显,连续两天上涨的非ST类个股逐渐多起来,且指数行将突破过程中的每次调整都可以看到较强的承接力。事实上,市场资金也存在宽松预期。据

此,分析人士认为,赚钱效应显现,市场反弹势头将持续。

  汇金增持意义深远

  本轮市场反弹一切都要从汇金增持说起,本周一汇金公司花费1.96亿元增持四大行。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增持股份数量来看,10月10日增持股份与前两次相比明显放大,而且未来还有增持空间。从汇金宣布增持到四大行发布公告的雷厉风行之势可以看出明确的政策护盘意图。未来如果银行股受压,汇金或加大增持力度。因此,政策底已经显现,再加上已经出现的估值底,两个底部都已经确立,预计市场底可能已经出现。

  其实,汇金增持银行股的意义可能还不仅仅在此。在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商业氛围逐渐呈现出悲观氛围,股市前段时间也随之下跌,市场信心可谓是降至冰点,投资陷入一种呆滞的状态。而此时,海外资金做空中国动作不断,唱空中国的声音不息,如果任由这种情况蔓延和发展,我国经济氛围和投资环境极有可能陷入到更加被动的状态。

  汇金增持银行股可以说给了市场一味强心剂。国庆期间,香港市场中资银行股首先遭遇大幅做空,但随后又现大举反弹,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遭遇实质性的阻击,而在汇金公告增持中资银行股之后,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股涨势更是惊人。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增持的真实意义在于提振市场信心,但更在于扭转经济氛围,从而为资本市场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市场渐显良性特征

  10月10日汇金宣布增持后,11日的股市走得非常难看,但这似乎是主力资金虚晃一枪,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市场走出非常明显的良性特征。具体来看,两个特征足可以支撑继续做多。

  第一个特征是市场的承接力明显增强。在前期市场反弹时,盘面上很少能够看到此起彼伏的护盘板块,但此次却不一样。本周二,银行股有明显利好,市场虽然高开低走,但当指数翻绿时,银行股还是将其拉起收红。本周三,券商股接力,拥有80多亿流通盘的海通证券也被拉至涨停板,券商板块集体暴涨;同样拥有数十亿流通盘的海油工程等工程机械股也被拉到涨停板,市场的赚钱效应很快就体现出来,让市场人气暴增。周四,很多业内人士预计可能会出现调整,反弹也是“一日游”,但早盘回调时,久违的钢铁板块却揭竿而起,把指数生生地拉起来。尾盘,在指数摇摇欲坠之时,调整了近一天的银行股开始发力,指数收得也相当漂亮。

  第二个特征是空头力量明显减弱。在前期的市场中,只要出现反弹,上面就有大把的筹码等着开溜,这导致很多资金不敢将股票拉至涨停板,有涨停的股票也基本上是一天就结束行情,极少出现连续两个涨停的非ST个股。但本次反弹却打破了这个局面,除了本周二以外,筹码见反弹就开溜的情况渐渐少了,市场也出现了数只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股票,如太平洋中视传媒天舟文化等股票,这些股票上面的套牢盘也很多,但明显是多头占上风。除上述两个特征外,技术层面也在转好,量能连续放大,MACD已经金叉,20天线也已突破。这些都是良性的市场特征,有利于市场发展。

  资金面或趋于宽松

  汇金增持提振信心,市场逐步走入良性轨道,但市场始终是需要钱来拉升,那么资金面的预期又会如何呢?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的宽松预期也较为强烈。

  首先,针对当前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九项金融、财税政策措施。这个政策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并同时压低市场资金利率。而近期“老板跑路”案例的增加,高利贷市场可能由此逐渐萎缩,资金也可能会从这个市场溢出。

  其次,由于唱空中国的声音不断,加上国内生产成本有所上升,近来有传闻,一些外资开始撤离中国,而一些国际短期资本对中国的态度也渐趋谨慎,有些热钱也开始退出中国。这意味着,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将有所下降,针对热钱的准备金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因而,资金面存在宽松预期,这将支持市场进一步反弹。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