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证券协会副会长:建议创业板入市门槛提至1000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10月15日01:19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邓映翎今日在成都表示,应合理看待目前创业板造就亿万富翁的现象。他指出,创业板最大的功能就是调节投资方向,创业板的财富示范效应十分明显,有利于全社会的资源自动流向高科技产业,对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知识产权企业家就该先富起来

  据最新资料显示,从2009年至今,创业板已有264家企业发行上市,以平均63倍的市盈率,32元的发行价,造就了799个亿万富翁,111个十亿级富翁家族。有人称中国的创业板为创业成功显示板,是目前中国造富的沃土。近日来对这些公司上市后一夜暴富的现象批评声一直不绝于耳。

  邓映翎表示,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从前靠国家支持,建高铁建地铁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而目前的社会资金流向不是拿去炒房子就是炒大豆炒黄金。他提醒到,没有哪个国家是靠炒虚拟资产强大起来的。应允许创业板出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现象,抛弃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流行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发挥创业板调节资金流向,调整投资结构的功能,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

  邓映翎在会上指出,创业板的最大功能是调节投资方向,有知识有产权的企业和企业家就应该先富起来,全国人民都应该向他们投资。通过这样的财富示范效应,让全国资源都流向创业板,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

  建议提高入市门槛为每手1000股

  从投资人结构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散户所占比率分别为39.7%、45.8%和62.3%。邓指出,创业板呈现出明显的散户行情。散户大多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入市,很少深入分析公司价值,多倾向于频繁的买入卖出,过高的换手率不利于高科技企业的持续发展。

  邓映翎认为,应该加强投资者的适度管理,把不同风险水平卖给不同的投资者,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步改善目前的投资结构。他建议,提高目前一手为100股的门槛限制,加大投资损失波动范围,逼迫中小投资者谨慎投资。他举例道,如果限定1000股为一手,以平均每股60元,平均10%的损失率计算,损失额从600元一下增长到6000元,投资者自动就会谨慎操作。

  核准制导致高市盈率

  从融资额来看,创业板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截止目前,264家创业板企业共融资1874亿资金,平均每家募集7.1亿。实际上,这些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预计募集金额仅为660亿。也就是说,实际融资是计划融资的近三倍,也大大超出了创业板推出之初“1亿元点亮一家企业”的构想。在全社会闹钱荒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却出现严重超募,如此鲜明的对比引来了社会对创业板闲置资源,浪费资金的质疑。

  邓映翎指出,中国目前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实行核准制的国家。核准制程序繁琐,获批不容易,一旦获准上市,证券公司为了赢得高的佣金收入,总是会极大的推高股价。过高的市盈率,破坏了“好人继续做好人”的机制。他指出,六七十倍的市盈率,靠以后的现金流,几辈子也赚不回来,企业经理人只有卖了股票逃走。

  邓映翎表示,在现有核准制下,实际上是发审委手握哪家公司可以获准上市的生杀大权。在这种制度下,本来具有专业甄选水准的证券公司并不负主要责任,对于上市公司质量自然不做尽职调查。如果公司出了问题,证券公司可以将责任推卸给发审委或者会计事务所。

  此外,在提到9月份大盘股频发现象时,邓映翎认为,中国股市成立伊始定位就是为国企服务,融资是主要功能,但必须考虑市场行情,把握好发股的量和度。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