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峰会被迫梅开二度 或出炉9400亿欧元基金合并方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2011年10月24日02:08

  受制于德法分歧,欧盟被迫选择在4天内(23日和26日)召开两次领导人峰会,而在两国针对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两种提案相继被否定后,欧盟或出炉总值达到9400亿欧元的合并基金方案。

  昨日,在抵达欧盟领导人峰会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们要为周三(26日)的峰会准备相关决定,这很重要,因为我们在处理一项复杂进程,包括EFSF将如何运作等。”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从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处获悉,因即将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以及欧元区首脑会议,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延期举行。

  本周三将再次举行欧元区峰会

  昨日,布鲁塞尔当地时间上午10点,欧盟27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秋季峰会拉开帷幕。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说,此次峰会将讨论刺激经济与促进就业的措施,并将就应对欧元区面临的危机展开磋商。他强调这次会议所讨论的措施可以说是应对欧债危机系列措施中“最重要的”。

  关于解决欧债危机的小范围峰会则在欧元区17国领导人的晚宴上正式召开。由于德国和法国在如何利用EFSF来解决欧债危机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此次峰会前景扑朔迷离,预计难以达成协议。为此,范龙佩此前宣布26日将再次举行欧元区峰会。

  昨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率先表示,在同默克尔的磋商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不过,默克尔目前对此并未显示出足够热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等到周三才做决定的原因。”默克尔表示,“欧盟领导人需要讨论如何塑造欧元区未来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协调事务,为此,我们需要更广泛的欧洲意识,更大的权力介入,而欧盟条约变化也不应成为禁忌。”

  EFSF与ESM提前合体

  在赴布鲁塞尔参会之前,在德国议会中,德国预算委员会在上周五通过的决议,已经为默克尔在上周日峰会中的谈判设定了德国底线,其中一条为默克尔必须拒绝EFSF获得银行执照或其可以从欧央行借款的方案。

  “任何将EFSF转变为商业银行,或通过欧央行增强EFSF的法案都不能得到通过。特别是EFSF不能获得银行执照这一条。”上述决议称。

  与此同时,德国议会的第二条规定为,在EFSF的4400亿欧元中,德国不得对其担保的2110亿欧元进行增资。

  在萨科齐所推动的EFSF取得银行牌照等一系列提议被德方否决,以及EFSF杠杆化方案被欧央行否决之后,目前欧盟方面在合并EFSF与欧洲稳定机制(ESM)资金方案上的谈判加速了,合并后的基金总量可达9400亿欧元。

  目前,总量达4400亿欧元的EFSF已经花费或承诺了约1600亿欧元,其中包括对希腊的长达30年的贷款。EFSF原定在2013年年中被总量为5000亿欧元的永久性机制ESM所取代。

  据接近谈判的人透露,当下的一个共识是,ESM可以在2012年中期就开始运转。

  这个看法也符合德方的立场。此前据德国财政部方面的消息,德国政府正考虑在明年推出ESM,而不是等到2013年:假设所有参与投票的(欧洲)议会都批准了这项新的国际金融机构协议的话,就可以立即使之生效而非继续再等一年。

  中欧领导人会晤推迟

  本报获知,关于中欧领导人会晤推迟一事,欧方已通过外交途径通知中方。

  范龙佩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商议后,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尽快为中欧领导人会晤选定新的日期。

  范龙佩表示,当前欧洲处于应对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我与巴罗佐主席近日将参加欧盟国家领导人一系列会议,因此需要推迟来华出席原定于下周举行的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对为此给中方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温家宝则对欧方提出希望推迟举行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表示理解,并指出,欧债问题既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与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形势不稳定密切相关,也是欧盟及欧元区内部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