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驾校教练员“频频伸手” 行业潜规则为何盛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4日10:46
  新华社重庆专电(记者郭立)随着国内汽车消费持续升温,驾驶培训行业高速发展,购车膨胀、学车井喷、投诉增加三大特点相继出现。业内人士认为,群众对驾校服务质量的期望与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不匹配、教练员素质的提升与行业快速发展不同步的矛盾日益凸显。

  
驾校教练对学员“吃拿卡要”

  今年4月,重庆康福德高驾校教练员汪某在双山桩场利用工作之便,收受6名所教学员每人200元钱,共计1200元。由于违反公司管理制度,严重损害企业形象,驾校与该教练员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据驾校介绍,少数教练员不重视个人素质的提高,利用学员畏惧考试的心理,以帮助完成考试等借口,收受学员的钱财。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驾校教练对学员“吃拿卡要”。为了杜绝教练员的“不轨”行为,重庆市有的驾校甚至在教练车上安装摄像头。

  今年7月,重庆市长信箱接到黔江居民罗某的实名举报。罗反映,黔江顺达驾校教练邹某要求学员给他买香烟、请吃饭,学员怨声载道。同时在邹某的教练车上学车的有17人,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自行组织,按照每人100元的规格,缴了1700元的班费。除了用于学员们在学习期间购买清凉饮料、临时休息用的塑料板凳、遮阳伞外,其他的装进了教练腰包。

  举报称,该教练车的学员们从班费中支出445元,为教练邹某购买了一把价值95元的椅子和一条价值350元的天子烟。学员们反映,如若不缴班费、给教练买烟等,教练在教课时的态度就会不好,没买烟的学员练车时间也比买了烟的学员少。此外,罗还曝光了驾校教练邹某的另一条潜规则:他向学员推荐到黔阳农家乐或园林餐厅用午餐,标准为每人每餐20元,邹某用餐免费。

  重庆市交巡警总队会同黔江区公安分局开展调查,举报所反映的情况属实。同时,调查组还发现了另外3名违规教练。交巡警总队已经责成驾校对4名教练员予以开除。

  今年以来,重庆康福德高驾校已经通报4起教练员违反规定被辞退的事件。6月14日下午,该驾校教练员梁某在训练场,利用工作之便收受所教学员700元钱。康福德高驾校不仅辞退了梁某,还报运管部门注销其教练员资格证。只收受学员100元钱的教练员廖某,也遭受了同样的处理。

  
行业“潜规则”为何盛行

  目前,重庆市共有各类驾校247所,教练员10275人。今年年培训能力达45万人,比去年增长36.36%。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驾驶培训行业由就业需求型向技能需求型转变,成为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服务型行业,对于群众方便、安全、舒适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秘鲁币币发帖称,现在许多驾校在理论考试完后,就把所有的权力都下放给教练。学员能否上车练习,要与教练电话预约;学员能否报名考试,要靠教练;学员的学时打卡,要靠教练。许多教练收钱的习惯就是这样开始的。目前重庆学车的费用在3500元左右,许多驾校声称一次交费,中途再无别的费用。但从交学费到拿到驾照,中途学员被教练吃拿卡要的费用加学费一起,少则4000多元,多则5000多元!

  为什么驾校教练向学员伸手现象会如此泛滥?一方面,驾校给予教练的权力过大,学员的整个学车流程几乎都必须教练经手。第二,目前许多驾校对教练员实行低底薪制或无底薪制,所有的薪水从学员考试通过来计算。过一名学员提一份成,如果遇到学员技术参差不齐,教练员的提成就变得很少,所以只能找学员来弥补损失。

  重庆市运管局驾培处处长邹四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驾校奖惩机制不到位也是造成教练员频频伸手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一些国有性质的驾校,教练员待遇偏低。同时,运管部门管理力量不足,对驾校的管理难以面面俱到,应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对驾校教练员这一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对教练员加大监管力度

  重庆市运管局局长李方宇表示,汽车普及率急剧上升,驾驶培训需求快速增加,对驾校的服务质量、培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全市驾培行业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局部地方还存在突出的问题:教练员综合素质低,少数教练员个人行为不检点,吃拿卡要行为严重,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驾校管理仍需加强,硬件设施不规范,自身建设仍有较大差距,存在服务质量不高、学员投诉驾校增多,学员积压、培训紧张,练车难、考试难等问题。

  近年来,重庆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加大对教练员的监管力度,对违规违纪教练员尤其是发生“吃拿卡要”的教练员进行了严厉处罚,对查实的教练员停止其教学资格,情节严重的根据相关法规吊销其教练员证。2010年以来,全市共注销和吊销教练员证128个。

  近日,《重庆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诚信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驾校训练场地和招生点的通知》两个规范性文件实行,重庆市运管部门将对违反教练员职业道德、在训练或考试期间向学员索要钱物或发生重大服务质量事故、被新闻媒体曝光、经查证属实的教练员,一次记20分;对在训练时对女学员使用不文明语言、动作,或在训练或考试期间接受学员请客送礼的教练员,一次记10分。教练员记分满20分,将被责令参加再教育培训和考试;一个考核周期内三次记分达20分,将被停止该教练员的准教资格,注销并收回其教练员证;对造成重大服务质量事故、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教练员,纳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申请教练员从业资格考试。

  作者:郭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