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泰国洪灾推升硬盘价格 长城开发或受益行业变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晓犁
2011年10月26日03:47

  泰国洪灾导致硬盘价格飙涨,使得沪深两市主要的硬盘磁头及相关产品生产商长城开发受到市场关注。昨日,长城开发一改前期连续下跌的走势,放量拉出一根大阳线,收盘涨4.95%,报收6.57元。

  根据中关村在线的数据,24日,500GB硬盘价格较一周前飙涨70%。对此,长城

开发有关人士表示,四季度的硬盘需求量本身就大,加之此次泰国洪灾的影响,令硬盘价格涨幅增大。

  全球约有60%的硬盘在泰国制造,四大硬盘巨头西部数据、希捷、日立存储及东芝均在当地设有工厂。目前,西部数据泰国两处厂区已停工,预计要花4-6个月才能恢复产能;东芝已经关闭一座硬盘工厂;日立环球存储的两座未遭洪水侵袭的厂房因零组件缺货以及洪水围困,也宣布停止运营;唯一没有停止运营的希捷也称硬盘组件供应链遭到破坏,预计某些组件供应将受限制。

  幸运的是,长城开发的重点客户正是没有停工尚在正常运转的希捷科技,而且希捷在苏州和无锡设有两座大型硬盘工厂,占其全球90%以上的产能。希捷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管理供应链和工厂产量,以调整生产能力、优化生产计划从而满足客户需求。这意味着长城开发的产能有望保持正常释放。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长城开发硬盘相关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5.25亿元,同比增长30.92%。其中,硬盘磁头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3.61亿元,同比增长80%;硬盘PCBA板实现主营收入17.17亿元,同比降低6.32%;盘基片业务实现主营收入4.47亿元,同比降低14.03%。更有利的是,今年上半年,长城开发苏州二期厂房全面建设完成,公司生产能力已大大增强。

  业内人士表示,西部数据受泰国洪灾影响产能减半,希捷和日立势必填补其丢失的市场份额,策略之一就是快速转移产能,从而使中国企业获益。由于西部数据没有在中国内地设工厂,这很可能导致西部数据和希捷两大巨头市场地位发生变化,意味着长城开发有可能迎来市场随之扩大的机遇。

  不过,长城开发似乎更看重借此进入新产品线的机会。由于此次泰国洪灾冲击的并非仅有硬盘生产厂家,而是整个硬盘产业链,因此,长城开发方面表示,已经有客户与公司进行接洽,希望能够在公司的传统产品之外提供新品种的供应。此前,公司就为希捷新增了硬盘检测业务。公司称,一旦对新产品介入成功,就会成为长线产品。

  但长城开发同时也表示,对此次事件可能给公司第四季度带来的影响尚不能预测。公司认为此次事件对硬盘市场需求的影响可能会有延迟,公司既面临机遇,也面临压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