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事合资工厂再遭中方股东抛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崔丹
2011年10月27日01:42

  福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1.1%股权开始在天津产权交易所以1370.85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作为福州百事股东方之一的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业界视为这部分股权最可能的接盘者。不过,百事中国官方对此并没有表态。

  这已是年内百事中国合资工厂在亏损状态下第

三次遭到中方股东抛售。前两次分别为,今年年初北京一轻控股转让其持有的15%股权,及今年8月份,深圳市深深宝出售深圳百事可乐15%股权。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显示,福州百事的持股比例中,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88.9%,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福建公司持有剩余的11.1%,挂牌价格1370.85万元,这次抛售的是中方所持的所有股权。

  从近两年百事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权转让事件中可以看出,百事中国都是合资公司转让股权的接盘者。

  此前,深圳市深深宝2010年11月发布公告称,拟出让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5%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3380万元。此后,百事中国以挂牌价4800万元受让上述股权。在此之前,2006年12月,深深宝A也曾转让过深圳百事10%股权,接盘方也是百事中国。

  且这也不是福州百事第一次遭到抛售,2008年11月,百事中国花了7663.82万元人民币,成功收回了华闽集团持有的福州百事64.1%股权。

  对于百事中国频繁接手合资公司中合作方出售的股权,百事中国也被认为有意独资掌权。“近年来,百事一直在谋求对中国市场的控制权,除了加快投资外,收编合资厂成为其最直接快速的方式。”一名接近百事中国的人士表示。

  “目前,随着国内对许多行业领域外商准入条件的进一步放宽,之前因政策限制被迫合资的跨国企业开始走向独资。同时由于中外方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独资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政策制定及决策方面的成本。”东方艾格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静认为。

  资料显示,目前,百事在国内还有9家合资的灌装厂,而北京百事和深圳百事已实现独资化。

  与以往被抛售的合资工厂一样,此次转让11.1%股权的福州百事经营状况并不十分理想。在2010年,福州百事营业净亏损达5604.15万元,负债总计28619.03万元。今年8月31日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营业净亏损3111.38万元。

  而此前百事被抛售的合资工厂中,包括北京百事、深圳百事等均呈现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