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京东方上演鄂尔多斯空手套 首批4.5亿吨煤炭变现36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郎朗
2011年10月27日05:00

  急于扭转亏损压力的京东方,选择了马上变现。

  10月26日,京东方A(000725.SZ)公告指出,其控股子公司京东方光电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京东方能源全部80%的股权,其中60%转让给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交价格为27亿元,另外20%转让给昊华能源,成交价格为9

亿元,合计36亿元。

  今年8月,京东方以在鄂尔多斯建设投资额达220亿元的AM-OLED生产线的承诺,从当地政府获配10亿吨煤炭探矿权。此后,京东方旗下成立了京东方能源和淏盛能源两家公司作为其在鄂尔多斯所获10亿吨煤炭探矿权的具体获配单位。

  而此次通过转让京东方能源80%股权套现36亿元,京东方以近乎“空手套白狼”的方式,既获得了其AM-OLED生产线的部分前提投入资金,又从财务上缓解了上市公司的巨额亏损局面。

  京东方的“空手套”

  京东方将其首批获得的4.5亿吨煤炭资源一次性转让,以尽快回笼资金

  对于过去几年频频从地方政府身上获得资金和政策支持的京东方来说,这次京东方在鄂尔多斯的OLED面板项目有些不同,因为鄂尔多斯地方政府并没有在其投资的OLED面板项目中占有股权,而是将10亿吨煤炭探矿权“送”给了京东方。

  鄂尔多斯与京东方的“投资换煤炭”项目,其依据是2009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内政发【2009】50号)。其中指出,“一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的新建大型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项目”和“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每20亿元配置煤炭1亿吨。”

  由于鄂尔多斯在京东方投资的OLED项目中并没有占据股权,因此对于京东方来说,这是其多年寻求地方政府资源支持中获得最大、最轻松的一次。

  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配置给京东方科技集团煤炭资源价值咨询报告》(天咨报字(2011)81号)报告,拟配置给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首期4.5亿吨煤炭资源参考价值人民币44.33亿元,而整个10亿吨煤炭的总市场评估价值为98.55亿元。

  对于注册资金需要120亿元的OLED项目来说,这意味着如果京东方将剩余的5.5亿吨煤炭探矿权也转手,就基本解决了前期投资的资金问题,可谓上演了一场“空手套”的财技。

  对此,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表示,“一切都是按照当初的协议来推进的,接下来对于剩余的100亿元资金,京东方将与鄂尔多斯政府协商通过申请银团贷款等多种方式来解决,不过鄂尔多斯方面不会再掏出现金来支持这一项目了。”

  “投资换煤炭”三步走

  由于华泰的爽约,鄂尔多斯此后采取分阶段发放煤炭资源和采矿权的做法

  根据相关协议,协议生效后十个工作日内,昊华能源将20%股权转让价款中6.5亿元汇给京东方,工业公司将60%股权转让价款中13.501亿元汇给京东方,而剩余款项都将不晚于2012年9月30日移交给京东方。按此计算,京东方获得的第一笔资金将为20.001亿元。

  张宇表示,“这次转让主要是为了OLED面板项目的前期投入资金,当然从财务上也可以解决上市公司部分的亏损问题。”

  由于全球液晶面板市场持续低迷,而京东方8代线依然处于爬坡期,预计其全年净亏损将达到32亿元,而这次的收益对上市公司的贡献将达到16亿元左右,而接下来如果京东方在年底前能否获得剩余的煤炭配置和探矿权,其一次性转让的收益将有望弥补全年液晶面板业务的亏损。

  鄂尔多斯一位政府人士表示,“以资源换项目,实现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鄂尔多斯政府的美好愿望,但是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部分获得煤炭资源和探矿权的企业不能兑现投资承诺。”

  2005年就与鄂尔多斯市政府接触的华泰汽车2007年项目已经投产,而且获得了两处煤炭资源,其中一处煤炭资源已经转手,而另一处选择与安徽淮南矿业联合开发,但是其承诺的汽车项目却进展缓慢,虽然华泰汽车城已经具备了生产15万辆车的能力,但是过去4年的实际销售只有不到2万辆SUV,新上市的车型也放在了另一个生产基地山东荣成。

  由于华泰的爽约,鄂尔多斯市政府对于后来前来投资的企业采取分阶段发放煤炭资源和采矿权的做法,在工厂开工建设后首先发放部分煤炭资源,在项目过半后发放另外一部分煤炭资源,而项目投产后再发放探矿权。

  2009年京东方正是在获得了近10亿元政府补贴后才勉强扭亏。如果其在鄂尔多斯的剩余煤炭探矿权不能在期内变现,其2011财年的扭亏可能还需要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的支持。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