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欧盟峰会一揽子协议再难产 萨科奇预求救中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吴海珊
2011年10月27日09:15

  在当地时间10月26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再次未就当前颇受关注的削减希腊债务、增大欧元区纾困基金(EFSF)火力的幅度以及对欧洲银行进行资本重组三大问题达成一致。有消息称,法国总统萨科奇10月27日将致电胡锦涛主席寻求资金支持。

  当地时间10月23日,欧盟领导人就曾召开欧盟峰会讨论上述三大问题未果。

  欧盟领导人希望通过债券减计的方法大幅削减希腊债务水平。多位分析者称,希腊债券持有者可能需要希腊债券持有者接受希腊债券50%~60%的减计。但是26日欧洲官员和债券持有者的谈判一直持续到夜里,却未取得任何进展。

  希腊债券大部分持在欧洲各大银行手中,其中德国和法国持有多数。有消息显示,法国银行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最大。

  由于希腊纾困计划问题未达成一致,EFSF剩下的资金额仍属未知,增大其火力幅度也就无法敲定,进而导致欧洲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问题复杂化,因为这需要充实后的纾困基金作为后盾。

  在此次欧盟峰会,欧元区领导人就银行业资本金比率等问题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波兰总理图斯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峰会已达成决议,要求该地区银行在2012年6月底前将资本金比率提高到9%。不过被要求提高资本金比率的只是欧洲的主要银行。其所需资金来源首选私人资本,当私人资本不足以满足资本金要求时,则由银行所在国政府提供。只有当上述两个选项均不能满足要求,且不会对欧元区带来系统性风险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才会介入。

  但是,但图斯克同时强调,如果其他协议未能达成,则该协议也不会生效。

  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预计欧元区领导人将设立一只特殊基金,种子基金将来自EFSF,他们希望该基金将吸引来自资金充沛的新兴国家的投资,这些投资可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管理。法国总统萨科齐拟于周四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寻求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