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州土地全年料减收103亿天量土地供应乏人问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艳红
2011年10月28日02:45

  本应在10月24日举行的土地拍卖,在被顺延到26日后,广州国土房管局于26日又临时将当天的拍卖推迟至11月1日,这意味着,11月的第一天广州拍卖土地的总数高达18宗之多,创下近年来广州一天的卖地之最。

  而在10月26日举行的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今年1月至9月,市本级土地出让金收入14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02.5亿元的28.8%,预计全年减收103.5亿元。

  仅从推地总量看,政府卖地心切表露无遗,但开发商买地的热情却没有被相应点燃。土地市场初步呈现买方市场格局。

  四改出让时间

  出让时间被不断更改延后,这在过去的广州土地市场上并不常见。

  9月19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告信息显示,广州市将于10月24日挂牌出让11宗土地,总面积达117.82万平方米,总价为71.48亿元。

  但一个月之后的10月11日,广州市国土局发出补充公告称,将该11宗地块的出让时间推至26日,并降低地价支付门槛,宣布4宗广州南站土地出让款可分期支付,具体为自出让之时的30天内只需支付50%,另外50%可在一年之内付清。

  22日,该局第三次发布公告,称将7宗广州南站地块的挂牌截止时间延长至11月1日, 3宗于26日出让,另外一宗广氮地块则暂停出让。

  自此,上述11宗地的出让时间已经进行了3次调整。但事情并未结束。到26日中午时分,该局再度发布公告称,原本在当天出让的地块全部顺延到11月1日出让。

  一再被押后的出让计划,给该市土地市场蒙上阴影。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推迟出让可能是在报名竞拍的人数上出现了问题,所以不能如期推出,广州市政府只有延期,以等待更多房企报名。而有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政府此举是为争取更多竞买人参与。

  虽然坊间猜测众多,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始终未公开透露延后出让的真正原因。

  推地密度空前

  由于10月底计划出让的地块没有一宗准时拍出,致使所有的卖地工作都压到了11月,统计显示,从11月起的短短近一个月时间内,广州挂牌土地量达到44宗。

  除了上述在9月中旬发布的11宗地挂牌信息外,9月23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告显示,将在10月26日拍卖6幅地块;9月30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再发卖地公告,即在11月1日预计出让番禺区8幅地块,总起拍价达35亿元;10月8日,又有出让公告显示再次推出广州南站14宗地块(编号为1~14号);10月9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了白云、海珠、天河、番禺、花都等10幅地块的出让预公告。

  短短时间内如此密集而大量地发布土地出让信息,这在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2007年、2009年以及2010年都未曾出现。

  粗略统计显示,上述挂牌土地的总出让底价高达230多亿元。

  大多数接受采访的行业人士均认为,年初确定的600多亿土地出让计划,是相关部门目前大量推地的主要动因。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州共计推地132宗,成交95宗。截至9月21日,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206.06亿元,虽同比增长67.57%,但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1.87%。

  事实上,为了达成全年卖地指标,广州今年的推地准备工作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更为充分和细致。早在今年6月,该市国土部门就举行了面向全国开发商的一场土地推介会,将全年供地明细详细地进行了披露。之后多个场合,该局相关人士均公开对其中的广州南站等地块进行推介。

  早在9月18日,在一场土地拍卖会结束之后的记者交流会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黄文波主动宣传,在未来三个月,广州市国土局计划将推出52宗经营性用地,用地面积1.2平方公里。据统计,这52宗地块中,仅广州南站商务区附近的地块就有30块左右。

  而10月17日,广州南站商务区香港投资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为了吸引香港开发商积极加入南站的开发,广州市政府方面当场表态,允许外商在投资房地产时,买地可适当延长支付首期的期限4~6个月。

  另有香港开发商透露,早在10月9月底就已经有广州的政府官员前往香港推销近期出让的土地。

  开发商谨慎对待

  即使到目前依然不乏开发商将房价上涨的原因归咎到土地供应不足上,但当各地政府大肆推地时,许多人反倒望而却步。

  有消息显示,本来应该于24日出让的广州南站7宗地,是被香港南丰集团旗下公司南丰中国最早勾出,但该集团事后爽约放弃了拿地计划,致使这7宗地块被迫延期到11月1日出让。

  据悉,早在6月,南丰中国就递交了其中7宗广州南站土地的勾地意向申请,成为当时“勾地”最多的企业。但本月25日,在南丰集团旗下专业批发商场南丰汇封顶暨招商启动仪式现场,当媒体追问该集团是否会继续参与南站地块时,南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振光却回答得模棱两可:在长远发展考虑上,看好南站的发展,但目前短期而言,对南站地块保持保守的态度和看法。而他强调,眼下驻足的原因是希望政府进一步明确区域的规划。

  在无法得到南丰中国正面回应的情况下,该集团是否继续参与广州南站30宗地的角逐,恐怕还有待最终的拍卖揭晓。

  其他开发商对土地的兴趣也并不浓厚。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便在10月初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集团在未来一年内都没有明确的拿地计划,除非碰到特别合算的地块。另外,还将适当降低明年的开工量以应对市场恶化局面。

  而在其他一些开发商眼中,一线城市依然居高不下的土地挂牌价,使得目前并非是较好的拿地时机。广州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便透露:尽管调控没有放松的可能,但公司依然会适当增加土地,但目前显然未到时候,地价太高是第一个制约因素。

  有未经确认的消息显示,南丰中国临阵退缩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广州南站的挂牌价超出其预期。经纬地产研究院分析结果显示,首批挂牌的南站9宗用地中,商业金融用地的起拍楼面地价为5000元/平方米,二类居住用地及商住混合用地的起拍楼面地价就已达到7000元/平方米,高出去年出让的白云新城地块。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