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三季度净赎回率激增:中银转债增强B居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31日01:24
  刚刚披露完的公募基金三季度报告显示,在行情极为惨淡的三季度,作为A股市场上的主流机构投资者,基金仍然难以招架熊市的疲软,行业的规模也再度缩小,基金净赎回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根据聚源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非货币类的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单季度净赎回份额为368.8247亿份,单季度净赎回平均率为4.823%。而在今年二季度,非货币类基金整体被净赎回了393.1146亿份,该季度的净赎回平均率为1.817%。就单季度非货币类基金的平均净赎回率看,今年三季度比今年二季度要扩大2.5倍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基金发行迅速,非货币基金的总量已经从今年二季度末的751只增加至今年三季度末的820只,但扩容并没有改变资金流出基金市场的整体态势。

  在所有820只非货币类基金中,有605只遭遇不同程度的净赎回。从单季度净赎回份额看,有8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净赎回份额超过10亿份。其中,中银转债增强B净赎回份额高达17.9501亿份,单季度净赎回率更是高达83.382%,这也是今年三季度单季净赎回率最高的一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净赎回超过10亿份的基金中,除了债券基金外,还有指数基金如易方达上证50,由于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行情中蓝筹股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今年三季度匆忙选择赎回的投资者,可能把“青苗”卖在了地板价上。

  部分基金在今年三季度获得了宝贵的净申购,有6只非货币类基金在今年三季度获得了超过10亿份的净申购,且基本是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指数基金,如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富国沪深300等。其中,与“期现套利”密切相关的两只ETF即华安上证180ETF和易方达深证100ETF在今年三季度分别获得了36.27亿份和34.67亿份净申购,是今年三季度获得净申购最大的两只基金,这从一定程度上流露出当时机构投资者在弱市中采取的主动性策略。由于上述两只ETF是沪深300指数期货必要的现货替代物,因此,当行情即将发生重大转折前,部分套利型基金可能率先采取了行动。

  另外,部分优质基金延续了二季度的乐观形势,在三季度继续获得投资者的高度认同。比如,富国沪深300是今年三季度净申购超过10亿份的基金(12.7854亿份),事实上,这只由“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也获得了3.7982亿份的净申购,可见投资者对其的认同。

  此外,部分分级基金最近表现十分突出,这些品种在今年三季度中已经获得资金的关注。比如,信诚中证500A在今年三季度获得了162.61%的净申购率,而申万菱信深成收益同期的净申购率也达到了43.587%。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