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减仓中增持食品饮料基金单季亏损2500亿(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1月01日10:56
减仓中增持食品饮料基金单季亏损2500亿

  伴随着市场的大跌,三季度基金整体上调低了仓位,不过在调仓的幅度和方向上出现较大分歧,这显示出基金对市场看法出现了差异。此外,债券基金风光不再,不仅平均收益率为负,而且被大规模净赎回。基金的亏损更是刷新纪录,仅三季度就亏损超过250 0亿元。

  调仓分歧巨大

  三季度市场大幅下挫,基金也跟随着降低了仓位,其中混合型基金减仓幅度较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三季度基金的总体仓位延续了下降趋势,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从二季度末的82.63%和73.24%降至三季度末的81.89%和70.14%。

  “基金没有大幅减仓,主要是因为三季度对后市的分歧比较大。”东北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朝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称。

  从具有可比数据的57家基金公司来看,华富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最高,为94.26%,高出股基平均仓位的幅度超过10%,而华富旗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为71.28%,也略高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

  此外,申万菱信、新华基金、广发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末的仓位也都超过90%。与此同时,新华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较高,达到81.32%,高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约10%。

  股票型基金方面,上述统计样本中,有16家加仓,占比约为28%,其中国投瑞银加仓幅度最大,为7.96%,嘉实基金、中海基金和银河基金加仓的幅度也都超过3%。混合型基金方面,也有16家加仓,中邮创业基金加仓幅度最大,为32.58%,另外万家基金的加仓幅度也超过10%。

  “各公司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有基金公司逆势加仓,表现出来就是整体上温和地减仓。”刘朝阳说。

  大幅增持消费股

  “从偏股型基金的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增持比例前三的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而减持前三位的则是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石化行业,基本上延续了二季度的操作策略;可以看出目前基金仍然比较看好消费行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称。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五粮液贵州茅台居于前两位,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而且五粮液也是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

  从行业配置的变化来看,基金三季度的配置主要沿着以下两条线索进行了调整:“一是围绕经济结构转型的长期考虑,增配内需型产业,同时减少配置相关投资拉动下的相关产业;另一个是紧跟市场走势,围绕市场估值阶段调配成长股、价值股的配置比例。”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从基金重仓股的动向来看,开始淡化前期明显的大消费风格策略,而更加注重选股。无论是银行、酒业龙头,还是其他的成长个股,都非盲目的完全行业策略,精选盈利预期明确的优质上市公司或许更为重要。”

  单季亏损2500亿

  基民还未从基金上半年亏损1200多亿元的“伤痕”中走出来,基金三季报却显示仅单个季度基金就亏损超过2500亿元。

  天相数据显示,62家基金公司三季度亏损251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1633.69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651.47亿元,债券型基金亏损70.08亿元。此外,截至三季度末,市场上的64家基金公司的资产总规模缩水至2.13万亿元。

  “基金规模的缩水,一方面是净值损失,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对业绩不认可而主动赎回,期间银行理财产品对资金也有一定的分流作用。”刘朝阳分析称。

  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净赎回达到261.75亿份,特别是债券型基金风光不再,不仅偏债混合型基金、偏债基金和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且都低于-4%,更是遭遇大规模的赎回,净赎回高达279.15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0.62%。(王继高 谢正军/CFP)

  作者:王继高 谢正军/CFP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