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铁道部考核 18路局人事调整启幕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11月01日07:26
  记者 温淑萍 冰封8个月的铁路人事提拔调整,已经开始解冻。

  本报获悉,近日,铁道部对部里6名司处级干部进行了职位提拔调整,这是自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被中纪委带走引致人事提拔调整权冻结之后的首次。与此同时,铁道部人事部门也于两周前开始对18个地方铁路局领导 班子进行考核,主要考量从2011年1月至今的路局经营情况,及领导班子成员的道德、能力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铁道部重启对干部的提拔调整,释放出了刘志军案件进展的重要信号,“(涉案人员)该查实的已经查实”。据铁路系统人士称,随着铁道部对18个路局领导班子的考核,因刘志军案而空缺的一些重要岗位会很快补上人选,铁道部一场大的人事调整或将拉开帷幕。

  


  冰封人事解冻

  10月22日,铁道部内部自“刘志军案”以来首次启动职位提拔调整,涉及6名司处级干部,其中,有升职为部巡视员,还有升职调整到其他部门岗位。“这次调整是对人员空缺的岗位做填充,总得有人干活。”上述铁路系统人士称。

  今年2月中旬,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被中纪委带走调查,铁道部的人事提拔调动随即被冻结。同时,因刘志军案而被带走调查并双规的铁道部和地方铁路局要职人员,其原有职位都通过平级调动形式给予补充。

  今年6月底,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被“双规”,广深铁路总经理郭竹学调任南昌铁路局局长,铁道部多元中心主任李文新接任广深铁路总经理。而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亦被查,中铁快运总经理杨宇栋出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

  不过,被“双规”的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的职位,自6月空缺至今,仍未有人接替。一位铁路系统人士称,随着铁道部对18个路局领导班子的考核,类似运输局副局长这样的重要岗位会很快补上人。

  


  路局考核开始

  两周前,铁道部启动了对18个铁路局领导班子的考核。此次考核分为5到6个小组,主要由铁道部人事部门组成,对各路局领导班子的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考核,主要集中于道德、业绩和清廉。

  一位地方铁路局人士称,实际的考核主要会集中在绩效方面,绩效上去了,说明领导班子的能力很好,此外才是道德和为人。

  铁道部也曾强调,运输部门必须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围绕市场需求组织指挥运输生产。据悉,铁道部根据各路局货源调查情况和运输能力,编制运输生产经营计划,把生产经营指标按月分配下达到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运输主管部门,形成明确具体的经营目标,运输生产指标保运输收入。

  在绩效考核方面,主要包括路局的运输生产经营指标,包括运输收入、客运收入、货运收入,旅客的发送量、货物发送量,换算周转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还有行包收入、行包发送量,集装箱收入和集装箱的发送量等等。

  在具体考核中,铁道部还做了对路局的奖惩办法。完成或者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的路局,将给予奖励。而未完成考核指标的给予经济处罚。一般情况下,这些运输指标是按月考核,但年终统一结算,统一落实奖惩。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这次对路局领导班子的考核,将主要分析从今年1月份到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路局领导班子内人员的道德、能力问题。“这或许是为下一步(人事调整)做准备。”他说。

  据了解,目前部分铁路局党委书记一职,及部分其他重要岗位人员,已空缺多日。

  (注:18个路局分别为太原、郑州、哈尔滨、呼和浩特、西安、武汉、济南、北京、南昌、上海、沈阳、广州、南宁、成都、兰州、乌鲁木齐、青藏、昆明)

  作者:温淑萍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