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龙永图: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 应进一步开放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11月01日0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鹏 实习记者 倪一鸣

  在日前举办的“龙行天下 风起南方中国入世十年总论坛”上,原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等人在肯定中国入世十年取得成就的同时指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完善,仍需推进。

  龙永图介绍,中国入世十年来,在入世承诺的完善法律法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在执法方面仍存在很大问题。中国现在最核心的问题是有了规则之后能不能真正地执行。他说,我们需要建立一套真正的规则文化,有法必依,坚决执行。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副主任、中国入世代表团随团记者龚雯认为,非市场、反市场的一些论调、行为和现象依然存在。比如行政权力对市场过度干预、企业非公平竞争、部分行业和领域的开放度过低,以及整个社会普遍的诚信缺失和市场无序等问题。

  入世十年来,中国的规则意识和开放意识越来越强,类似“双赢”、“国民待遇”之类的词汇随着中国的入世大量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深入人心。龙永图称,这些理念将是中国从入世中得到的更宝贵更长久的财富。龚雯则认为,市场经济制度体制最终成功与否,要看市场核心价值理念,比如公平、法治、开放等理念是不是真正植根到国民意识当中,是不是体现在体制机制当中。

  中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复关”之初被部分国家认可,但并没有被所有国家认可。龙永图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进程仍需要不断推进,首先要建立完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特别是企业要树立“市场经济文化”,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以诚信的态度来遵守法律法规。只有这样,中国市场经济才能在一个扎实的基础上进行,中国建立市场经济的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指出,在入世十周年之际谋划未来市场环境,一方面要明确下一步改革的目标,构建一个真正能够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的市场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转变政府的职能,不断把权力释放给市场,释放给企业、公众。此外,在重新引进改革和共识的过程中,知识分子、媒体等各行各业专家都要发挥作用,形成社会共识。

  “入世十年,是起点而不是终点。”龙永图说,一个国家的开放应该与时俱进,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应该在更多方面进一步地开放。

  作者:田鹏 倪一鸣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