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希腊濒临破产

新救助案公投或生变数 欧洲股市连续暴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11月02日04:04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由于市场担心希腊民众可能投票否决新的一揽子危机援助方案,进而导致该国出现违约并引发更大的系统性危机,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后连续第二天暴跌,英法德等主要股市跌幅一度超过4%,希腊股市早盘跌逾6%。欧元对美元大跌逾1%。美股指数期货盘前跌近2%。

  公投或否决新救助方案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晚宣布,该国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最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同时将就此在议会进行信任投票。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本月27日凌晨在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欧洲银行业将把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如果这一方案得以实施,到2020年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降至120%。希腊还将获得新一轮总额1300亿欧元的援助。但作为交换,希腊将进行一系列的财政紧缩和改革。

  据希腊媒体报道,信任投票可能会在未来几天以批准新救援计划的方式进行,而全民公决可能会在明年1月份举行。这也将是希腊1974年就该国政体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以来的首次全民公决。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公决的结果似乎不容乐观。10月2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占比近59%的希腊人并不认同上周欧盟峰会达成的一揽子新援助方案。很多人担心,新的一揽子方案将使希腊面临更多痛苦,而且几乎不会带来任何益处。

  为摆脱债务危机,希腊政府2009年以来推出了以增税、裁员、减薪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多轮紧缩措施,它也是希腊获得欧元区国家救援贷款的先决条件。这些措施触动了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紧缩方案在国内受到反对党和许多民众的强烈反对,帕潘德里欧及其领导的政府支持率也大幅跳水。

  希腊决定令各界震惊

  帕潘德里欧的意外决定也令各方颇感意外。一些专家表示,希腊的决定令人震惊,可能会令欧债局势朝着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

  德国执政联盟的一位议会领袖1日表示,希腊决定进行全民公投的决定好似“晴天霹雳”,震动了欧元区的伙伴国家。他表示,全民公投给欧洲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此举可能给欧债危机的解决设置新的障碍。

  瑞士Sarasin银行的经济学家波瑟表示,帕潘德里欧当前面临来自党内和党外要求其下台的巨大政治压力。他认为,提议举行全民公决是一个危险的赌博。

  有分析认为,如果帕潘德里欧政府无法获得足够的国内支持,无法通过新的救助方案,那么该国可能就无法如期获得第二轮援助,民间债权人也不会同意进行承诺的资产减记,那么欧债危机可能向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

  市场人士担心,一旦希腊民众投票否决上周欧盟达成的一揽子协议,该国可能面临硬性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进而迫使银行业计提更大的相关损失,触发信贷违约掉期(CDS)合约的支付,带来全面的系统风险。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