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国企“走出去”风险小提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1月03日01:16
  Tip1,和政府打交道要注意政治利益。尤其是国外选举的时候,选举第一位,经济靠后,以前签订的合同很可能在这时段有变化。

  Tip2,在商业化运作的同时,特别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所在国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Tip3,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管理能力和发展速度要匹配。速度有多快不在于快和慢,而在于你的能力,你驾驭这个速度的能力。机会永远都是存在的,一旦没有能力控制这个机会,造成的损失会给我们留下终身的遗憾。

  Tip4,我们和政府协调,投标都是低价中标,承包商从管理理念要效益,低中标以后反复和你协调,通过变更把钱返回来。但是国际市场不一样,你不能用中国式的方法打国际市场。

  Tip5,海外投资决策时,公司领导人如何恰当地看待自己的成功也是非常重要的,分析自己的成功,区分成功里面,哪些是大势的因素,比如说外界的原因,哪些和持久可靠因素相关联的。如果你前面的成功仅仅是一种外在的,其实它不可持久。如果你错误地总结,把这个当作企业家才能的表现,下一个跟头会摔得非常惨重。

  Tip6,真正的风险是法律风险。市场风险,不需要个人承担,是由企业承担的。而法律风险要追究到个人的,因此领导人决策时应预防法律风险。

  Tip7,领导人要学会保密,不能把谈判的底线暴露在对手面前。

  Tip8,不要把项目合同束之高阁,要仔细研读项目里面,权利、责任和义务是什么。并对所有海外合作公司的信息进行动态的收集、研判,特别是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于它的评价,它的股东会、董事会的评价,然后提出表决意见,在董事表决中维护自己的权益。

  (任绍敏、陈益刊整理)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