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懂不懂中国互联网?香橼猎杀奇虎360遭质疑(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1月03日01:06
  CFP图  “奇虎360是被资本市场最为误解、价值最被高估的中概互联网股票。”11月1日,中概股猎杀“专业户”香橼(Citron Research)再次出手,将做空的枪口指向今年3月纽交所上市的奇虎360 (QIHU.NYSE),指称其股价严重高估,并给予股票5美元的目标价。

  奇虎360 股价随即大幅下挫,当天奇虎360跌幅超10%,报收18.12美元。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指责,Citron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精心把一堆错误的概念和数据包装,并对免费安全及浏览器模式进行歪曲。

  狙击奇虎

  今年3月上市的奇虎360讲述了华尔街最喜欢听的故事: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第二大浏览器提供商、第一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安全公司,80%以上的渗透率,每月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这些数据被放在招股书醒目的位置,足以吸引海外投资者的目光。

  不过,在Citron看来,与斯凯网络(MOBI.NASDAQ)类似,奇虎360有故意向华尔街美化业务,旨在赢得更高的市值之嫌。

  Citron的报告主要提出了四点质疑,并得出结论称,奇虎360股价被严重高估,如果它是一家美国公司,根本不可能上市,并表示将继续追踪奇虎的故事及与之相关的投行的误导信息。

  Citron因做空东南融通“一战成名”,不过这一次,Citron Research恐怕要失算了。业界普遍质疑,这份来自Citron的研究报告过于简单和情绪化,没有提供有说服力的见解和对比,也未说明给予其5美元目标价格的原因,并犯了不少事实性错误。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报告达到做空奇虎360的可行性极低。

  T.H.Capital CEO侯晓天认为,Citron对奇虎的业务及估值存在误解,360浏览器是一个工具,也是奇虎360事业发展的基础,但Citron并不理解这一点。

  质疑四起

  “Citron没有一条说服投资者做空360的理由。”清科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师张亚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ChinaVenture首席分析师李玮栋也如此认为,他认为这篇报告缺乏逻辑性与可信度,并没有对中国互联网用户和商业模式的深入理解分析,Citron的做法是为了做空获利。而股价的下跌可能只是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初期反应,目前投资360以大型机构投资者为主,他们对于中国互联网往往缺乏了解。

  业界普遍质疑Citron的这份报告漏洞百出。例如,用360.cn网站流量来推断奇虎360的总用户并不合理。奇虎360是客户端软件公司,其3.7亿活跃用户主要通过互联网安全产品获得的,用户使用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软件时,并不会访问360.cn的网站,这好比用户iPhone中的某个应用,但这个应用并不会访问.com,没有人会用.com的流量高低来推断iPhone中应用的用户量。 而Alexa采用完全不可控的抽样方式获取网站用户的访问数据,数据难免片面。

  Crtion选择搜狐、凤凰新媒体与奇虎360对标也令人费解。“报告中称,它们均与奇虎拥有类似的广告模式,事实上各家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三者并非直接竞争对手。” 张亚男认为,Citron并没有理解360的模式。

  报告还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如将奇虎360的上市地点纽交所改成了纳斯达克。此外,奇虎360在2009年就已经发布了手机卫士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对于Citron这份“猎杀”360股价的报告,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中表示:“上次猎杀展讯,结果展讯从8美元涨到27美元。这些公司水平实在可笑。”

  不过,至于奇虎360股价是否被高估,多位分析人士称很难找到一家与其模式类似的企业,并不好判断。李玮栋认为,奇虎360的模式可以看做是互联网流量零售商,把客户端、浏览器作为切口聚集大量用户,然后再向用户售卖其他软件业务、增值服务,从其第二季度财报营收3510万美元增176.6%、净利润1110万美元增长411%的业绩来看,财务表现良好。不过,其未来重点是应用开放平台,将面临来自腾讯的激烈竞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