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存在三大缺陷 治理不善或惹国际纷争

2011年11月04日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次G20峰会再次聚焦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治理等重要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见图)向香港文汇报记者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反映出三大缺陷(见表),如果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结构改革方向及路径不能够达成一致的话,全球系统性风险、经济失衡、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等重大问题就不可能有效解决。从历史经验看,如全球治理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最终会被世界性大危机或世界性大战所中断。“最终受害的是国际社会自身,尤其是发展基础十分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在经历过这一轮国际经济危机后,张燕生认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都将出现阶段性转折点。开放的世界经济格局不会改变,但全球系统性风险会上升。

  消除系统性风险

  储备货币宜均衡

  张燕生指出,经过危机后,大家都明白,在全球治理结构、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中,要想不遭受系统性的风险,就必须要让世界货币体系一步一步地朝稳定的、均衡的货币格局演变。

  “但这一过程将很漫长,或许需要60年甚至更长。”张燕生认为,未来如果欧元能够再存在60年,那么欧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所占的比重可能将从25%上升到35%;如果人民币能够再使用60年,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会占到15%的比重。届时欧元和人民币加起来,所占比重就可能达到50%,再加上占总比重10%的黄金和瑞士法郎,那就达到60%,而美元就只占40%。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投资者、每一个贸易者、每一个生产者在选择资产的时候就可以在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的货币中间有一个对冲风险的选择。

  对于中国,张燕生认为,下一步的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资本国际化程度,大力促进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培训农民工和提高人力资本增值,都是一些最重要的发展课题。为此,开放竞争、完善市场、加强监管、重视人才,是发展潜力进一步改善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