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尚福林9年轮回:最成功证监会主席回归银行业

2011年11月07日06:52
来源:理财周报

  尚福林9年轮回:“最成功证监会主席”回归银行业

  业内寄望其推动资产证券化、扩大民间资本准入、继续小微金融“革命”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文

  走过500余步的距离,尚福林从北京金融大街19号富凯大厦来到金融大街甲15号银监会办公大楼。

  他现在是

中国银监会主席。他告别的是9年的证监会岁月,迎来的是银行监管的新事业。

  银监会传达室摆放的仍然是过去的旧电话簿,“尚主席”这个称呼对于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讲还很新鲜。

  北京金融街上的行人依然匆匆。临近年底,一些金融类的会议、论坛密集地出现在金融街几个大型酒店。酒店附近三个监管部门的人事变动成为参会者热议的话题。

  寄望资产证券化

  尚福林熟悉资本市场,了解商业银行不断再融资对市场带来的影响。银行业过去单纯依靠消耗资本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在他任内应该会得到实质改变

  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的关系如何处理是监管部门负责人面对的首要问题。

  上一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被认为是一个有国际视野和现代银行监管理念的人。他一手领导建立了中国银行业的监管体系,他因此也被业内称为“风险控制大师”。

  2005年10月28日,银监会专司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研究和协调的监管部门——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成立。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是银监会推动金融创新的例证;而针对理财业务的众多规范性文件,也体现了强监管的决心。

  刘明康曾表示,银监会坚决赞成金融创新,但坚决反对在高杠杆率下搞金融创新;坚决反对产品的复杂化,在没有透明度的情况下推进金融创新;坚决反对严重脱离实体经济和实际需要的金融创新。

  在刘明康看来,造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是,监管当局过度迷信创新的推动力和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放松了审慎性监管。

  在2002年年底任证监会主席以前,尚福林曾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此次他算是重返银行业。不同的是,现在的银行业在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等方面已是当年无法相比。

  尚福林对监管和创新也有自己的观点。他和刘明康一样坚持审慎的态度。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尚福林表示,“以有效控制风险为前提,着力推进市场改革和创新”。

  在尚福林主政证监会期间,从股权分置改革到目前仍在酝酿的国际板,其中任何一项新举措无不体现了创新的意识。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前任领导的监管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希望新的领导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作为。希望未来能把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做得更好。”

  距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过去四年时间。当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内银行业仍然面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风险因素,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仍属首要。但是,银行业内对金融创新充满期待。

  未来银行业势必走上一条资本约束型的发展道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如何在国内银

  行业推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是尚福林上任后面临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中国间接融资比例较大以及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实。“我国银行业消耗资本,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指标,由此导致不断地融资,所以如何解决确是棘手的问题。”

  虽然刘明康认为,银行不能完全依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但是,银行在资本市场还是不断上演再融资的故事。由此,商业银行进入了一个循环:再融资—扩大资产规模—再融资,如此往复。如何才能摆脱对这种发展模式的依赖?这是商业银行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尚福林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尚福林熟悉资本市场,了解商业银行不断再融资对市场带来的影响。银行业过去单纯依靠消耗资本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在他任内应该会得到实质改变。

  至9月末,银行业金融资产总量已达105万亿。鲁政委说:“展望明年,假设存贷比监管指标不调整,未来就只有两条路:第一,企业更多靠发行债券来融资;第二,不得不推出资产证券化,让银行把部分贷款转让出去。否则,明年银行的贷款会是一个问题。”

  过去,银监会对资产证券化的态度相当谨慎。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实际上处于停滞阶段。业内多有呼吁启动资产证券化的声音,比如工行行长杨凯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等。

  杨凯生的观点很明确:次贷危机的根源并非资产证券化本身出了问题。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不可因噎废食,而应该在机制上吸取教训,加快其进程。贷款证券化业务必须开展,否则由于资本的刚性约束,银行将无法实行真正的可持续经营。

  对于在证券监管领域担任9年负责人的尚福林而言,他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熟悉自不必多说。或许,在他任职银监会主席期间,在目前分业监管的现实情况下,一些跨市场的、代表着混业经营趋势的金融产品将逐步产生。

  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办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业务创新

  在刘明康主政期间,银监会推动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和上市。多个外资战略投资者参与其中。

  自从当初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开始,一种叫作“贱卖论”的说法就如影随形。这让这些国有商业银行的高层颇为头疼。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已有案例如民生银行等,但数量尚不多。直到今天仍有一种言论认为,为什么国内民营资本不能参与当年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

  刘明康主政银监会期间,在农村金融机构准入等方面多有建树,比如众多村镇银行的建立。这对于完善农村金融生态作用巨大。

  2009年3月,刘明康在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的小组会议现场透露,未来两年内村镇银行要发展到2000家,即凡是有条件的县都可以有一家。

  众多民间资本也希望能通过村镇银行这一途径进入银行业。但截至2011年5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536家,其中开业440家、筹建96家。民间资本某种程度上仍然面对着“玻璃门”。一位长期研究农村金融的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民间资本要入股村镇银行,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找到发起银行。此外,民间资本和发起银行在持股比例方面往往意见不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目前面临民间借贷盛行、中小企业融资难。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办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业务创新。

  刘明康对小微企业金融倾注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和深厚寄望。他对小微金融的认识已上升到“革命”的高度。

  在他看来,微小企业融资问题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新的微小企业融资模式将是银行信贷文化和管理体制的一次革命。

  在记者的印象里,刘明康是第一个提出小微企业或微小企业概念的部委领导人。刘明康在任期间,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文件。

  众多的城商行是提供小微金融服务的主体。刘明康喜欢和这些中小银行的负责人聊天。对城商行中开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典型,比如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他热情鼓励。

  刘明康卸任的前一天,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他和145家城商行的董事长或行长在一起。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2011年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原本定于11月18日在青岛召开,后来改为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刘明康主席希望和城商行的同志道个别。” 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完成改制上市后,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国城商行群体开始在中国金融舞台上扮演最有活力的角色。它们的成长壮大将书写新的金融生态图谱。

  尽管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和通过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在渠道上不同,但尚福林和刘明康在对中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或其他金融服务方面一定存有共识,深刻理解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在尚福林任证监会主席期间,他提出并切实做到了多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以及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等。

  人们期待在尚福林的领导下,银监会能推出更多的支持中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创新服务举措。

  坚持“五湖四海”用人方略

  尚福林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同学们给他的评价是:为人忠厚正直,心胸开阔,稳重务实。话不多,但看问题很准,大家有事都愿意找他。他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几年来,包括海归人才在内的青年才俊成为银监会和证监会延揽的对象。刘明康曾提出银监会要“坚持精英治会”。他认为,精英就是德才兼备的合格监管人才,银监会要由最能干和最廉洁的人来管理。

  刘明康曾给新入会的员工提出“三不悔”的要求:一不悔平凡的一生,但悔未尝堂堂正正做人;二不悔一事无成,但悔未尝努力勤奋;三不悔清贫一生,但悔未尝体恤帮人。

  刘明康本人有海外求学的经历。他对银监会员工的英文水平要求较高。在银监会的部门负责人中,英文流利者众多。在银监会的电梯里遇到几个用英语交流的银监会员工,不足为奇。这对中国银监会保持一以贯之的国际视野、国际监管理念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尽管没有“海归”背景,但是尚福林的视野和胸襟也得到了业内肯定。

  当年,尚福林主政证监会后,实行的是被外界称为“五湖四海”的用人策略。多位有海外背景的人才成为证监会的核心骨干。特别是在进入证监会初期,尚福林表现出很强的对外对内的协调能力。由此,也得到了一批证券行业的老同志的支持,以及证监会骨干的理解和协助。

  有消息称,尚福林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同学们给他的评价是:为人忠厚正直,心胸开阔,稳重务实。话不多,但看问题很准,大家有事都愿意找他。他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从基层一步步走来的尚福林,将打造一支怎样的银行监管大军,人们在期待中。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