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奥林巴斯涉嫌账目造假8日股价大跌近30%

2011年11月09日04:2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日本奥林巴斯公司8日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承认隐瞒上世纪90年代以来投资有价证券等造成的亏损,并利用多起收购来隐匿账目。消息公布后,奥林巴斯股价暴跌近30%。日本证券交易监视委员会已着手调查这一丑闻。受该消息拖累,当日日经225指数重挫逾1%。

  海外媒体8日报道称,奥林巴斯已承认,公司在2008年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公司Gyrus时,为隐瞒亏损支付了超额的顾问费。一个月前,奥林巴斯前首席执行官将丑闻抖了出来,此番是公司首次正面“承认错误”。

  奥林巴斯称,为了消除投资有价证券造成的账面损失,公司曾通过多个投资基金进行“操作”;涉及的资金是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Gyrus公司时,向咨询公司支付的总计约660亿日元,以及收购医疗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公司Aitis等国内3家公司涉及的约734亿日元。目前奥林巴斯已经成立了一个由6名外部人士组成的调查小组,对其账上牵涉收购交易的减记和费用进行调查。

  奥林巴斯社长高山修一8日表示,必要时会考虑对前会长兼社长菊川刚及另两名高管提出刑事诉讼。奥林巴斯称,上述三人涉嫌利用收购资金隐匿投资损失,公司将尽力采取措施避免股票摘牌。此前,东京证券交易所高层管理人士向日本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如果发现奥林巴斯存在重大伪造信息的行为,该证交所将考虑让其摘牌。

  受到丑闻打击的奥林巴斯股票在8日暴跌300日元至734日元,跌幅达29.01%。日经225指数当日也重挫逾1%。德意志证券驻东京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奥林巴斯的声明令投资者对整个日本股市产生不信任感,而对意大利主权债敞口的担忧亦拖累股市下滑。”

  因担忧欧债危机进一步扩散,日本金融股普遍承压。8日,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股价挫跌至37年来最低水平,领跌日本券商股。截至收盘,野村控股在东京股市收盘下挫15%,至245日元,创1974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住友商事亦大跌4.27%。

  野村控股本月初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对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净敞口总计达到36亿美元,其中对意大利的敞口为28亿美元。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