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10月经济数据 > 11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专家:或从防通胀转为调结构

2011年11月09日19:07
来源:京报网
10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
10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吴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农产品价格涨势的环比放缓以及翘尾因素的大幅回落,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5.5%。

  【聚焦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在北京九州达隆菜市场内 ,记者看到,虽然已经入冬,但新鲜、丰富的农副业产品却丝毫没有减少。卖菜的师傅们忙的不亦乐乎。

  记者:西红柿上个月大概多少钱?

  菜贩:上价就得2块多。

  记者:那这个月呢?

  菜贩:这个月2块。大白菜肯定比以前降价,大白菜2毛钱一斤。

  一位刚买了猪肉的大娘说:比以前降了一点儿了,回落了一点儿了,上月17还是18块,差个1、2块钱。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正是由于占CPI六到七成的食品价格涨幅不断回落从而带动了本月CPI出现大幅回调。

  姚景源:现在猪肉的价格比去年同时期还是上涨,但是涨幅10月份比9月份有了较大的回落,就是说它对整个物价的推高作用是在减弱,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就是蔬菜。蔬菜价格大家知道这段时间大幅度的回落,现在是我们都有点担心农民兄弟这个菜价能不能够稳住,让农民减少损失。比如说我们知道现在大白菜从去年的1元1斤到现在的1毛1斤,土豆从去年的一块二现在是到了三毛多。

  在姚景源看来,这说明稳定物价总水平、遏制通货膨胀这一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此情况下,他判断今年后两个月,物价走势将进一步下行。

  姚景源:11、12月我们CPI的水平会低于5%,甚至可能到4%左右,这样一个状态,那么明年起码现在可以讲,一季度物价也不会像去年那样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物价上涨所造成的一种焦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王远鸿进一步分析,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年终保持5%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王远鸿:假设新涨价因素不变的话,那么11月份有可能会比10月份下降的幅度更大一些,这样的话全年呢,今年1到10月份是5.6%,全年的物价水平可能会在5.5%左右。

  作者:张棉棉 吴菁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