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吴敬琏:地方照搬中央产业规划致经济结构雷同

2011年11月11日20:09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提问:请问吴教授,“十二五”把战略新兴产业上升到很高高度,局部区域发展不平衡已经造成了一部分过剩,像太阳能,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又会出现新一轮产能过剩,请问中央政府有预案吗?

  吴敬琏:这个问题前部分我可以回答,后面的问题我回答不了,中央政府有没有预案,可惜今天温家宝先生没有来,也不知道这里有什么人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关于“十二五”规划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具有这样的条件,我们有相当雄厚的产业基础,同时产业链也比较齐全。加上我们在技术创新上,虽然我们发明人员在人口中的比例很低,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所以有创造新技术能力的技术人员数量并不比发达国家少,这是主观条件。

  吴敬琏:从客观条件来说,每一次经济危机以后,经过重整都会出现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这次我估计也不会例外。我认为要在中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条件是具备的,作出方向性的规定也是对的。现在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不管是产业升级还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都是用的从5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用的老的体制和老的机制。让政府去动员资源,政府指定技术路线,政府组织科研攻关,政府组织技术发明到产业的转化。在追赶时期政府比较容易有这样的能力掌握信息,因为别人已经做过了,在创新的时候,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候,政府老是说没有这个能力去把握足够的信息。加上政府的偏好,这种决策往往发生大的失误。

  吴敬琏:所以从去年以来我一直呼吁我们要转变体制和机制,否则的话,比如说省政府、地区政府、县政府的领导人员有什么能力来选择技术路线,来选择投资项目。

  吴敬琏:不要说创新本身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所以现在就出现了一种情况,各地高度的结构统一,因为他们都是按照中央政府提出来的七个战略新兴产业抄的。所以问题确实存在,而且现在发展的已经相当严重了。希望政府要改变,领导我们经济发展的方法,不能用老套路。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