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高西庆:中投投资力求多元化

2011年11月12日11:31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中投投资力求多元化。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为发回的报道:

  “财务投资者不应该有很大的偏好,我们的偏好就是赚钱。考虑到我们的规模和要求,我们不得不非常多样化,尽可能放在周期不相关的领域。”高西庆说。

  他说,中投可用于对外投资的1100亿美元大多投在比较保守的领域,媒体上公开报道的只是很小的一个比例。

  “我们每天都在保证投资的平衡性,如果所有投资都跟报纸报道的一致的话,就会有很大不平衡。绝大多数投资没有披露,这个平衡是永远的,不可能每一分钱都公开。”高西庆说。

  在谈到欧债危机时,高西庆说,危机时期抄底的机会更多,但基本前提是能够承受投资项目继续下行的风险。长期投资者应该能承受这个风险,但中投作为政府主管的一个机构,还必须考虑政府、舆论和民众的压力。

  “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很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忙,但欧洲的问题是自己可以解决的。”高西庆说。

  高西庆还谈到和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之间的互动。

  他说,中投成立时,宗旨之一就是希望尽可能多帮助国内企业一块出去,实现共赢。但在实践中发现并不容易,因为企业有行业发展的考虑,有时候会与中投产生利益冲突。

  “我们投资一家企业主要看重盈利的可能性,而相当多企业要和国内公司运营结合起来。举例来说,一家炼钢企业会希望国外的铁矿以最低价格卖给它,这样做的结果是与我们的利益截然相反。我们已经帮助相当多的企业出去了,但都是在利益不冲突的情况下。”高西庆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