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蒙蒂当选意大利新总理国债拍卖“泼冷水”

2011年11月15日09: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杨可瞻

  上世纪80年代末期,贝卢斯科尼被视为民族英雄,因为他买下的AC米兰曾豪取 “三冠王”。如今,当他的总理职位被马里奥·蒙蒂取代后,成千上万民众竟涌上罗马街头狂欢,热烈程度丝毫不逊色于意大利队捧得世界杯。

  被称为“意大利普鲁士人”的马里奥·蒙蒂毕业于耶鲁大学。曾在1999~2004年担任欧盟反垄断专员,期间他曾成功阻止通用电器收购霍尼韦尔公司,进而一炮成名。据悉,上周日,他被任命为意大利总理。而前一天,意大利议会才通过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对此,他表示,将尽快组建新的政府,意大利迎来了相当艰难的时刻,必须修复其财政。

  本周一,对宏观经济颇有研究的蒙蒂迎来了第一个挑战,意大利拟标售30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利率能否落在一个 “舒适区间”?鉴于上周10年期国债利率已创出近7.5%的历史新高,一旦本次拍卖利率还高居不下,债务总量为希腊5倍的意大利将很难还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普遍预计此次标售利率在6%附近。其中花旗研究员JamieSearle预计,市场容易消化本次规模不大的拍卖,特别是考虑到国内支持及欧央行在二级市场买入。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使融资水平回归至一个可接受水平。

  然而,市场并不是傻子,他们极度担忧意大利的偿债能力,因此需要更高的收益率补偿。最新拍卖结果显示,上述标售国债收益率为6.29%,创历史新高,认购比例1.47。要知道一个月前,5年期国债标售利率仅为5.32%。

  蒙蒂能否成为意大利的救世主?

  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意大利真正的危机是融资水平飙升,因为10年期国债利率达到6%,还钱已经很难,如果到了7%基本就无法融资了。从目前情况看,意大利仍然有潜力解决债务问题。首先,蒙蒂是无党派,政治阻力相对较小。其次,和希腊不同的是,意大利政府穷,但民众很富,这得益于其较高的储蓄率。只要能将债务卖给国内市场,同时融资利率回到5%以内,明年该国实现财政平衡仍有希望。蒙蒂上台是第一步,要说解决全部问题还为时过早。目前最关键的是政治改革方案能否顺利实施。

  记者了解到,意大利新一届政府选举将在2013年,这意味着蒙蒂有大概18个月去实施改革方案,包括就业和养老金等方案。蒙蒂还需要解决政治问题,即如何赢得议会支持。因为一旦议会失去信心,明年的选举或将不可避免。另外,蒙蒂还面临如何组阁。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邵宇博士向记者表示,新任政府由什么人组成的并不重要,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削减赤字。之所以选择技术型官员出任,更多的是考虑没有太多的党派联系,在政策操作层面比较容易,比较能得到民众支持。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