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投资IBM曝光 巴菲特又赚了

2011年11月15日14: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11月14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出人意料地表示,从今年3月起,他斥资约107亿美元陆续买进了6400万股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股票,占IBM约5.5%的股份。

  分析人士称,巴菲特买入IBM的股票、并将此事保密了数月,或许意味着其投资

理念的一个重大转变,因为他一向对高科技企业不太感兴趣,曾经错过了2000年那一轮互联网最狂热的投资潮。

  巴菲特一度认为,很难预计哪一个科技企业能在较长时期内持续繁荣。不过,他昨天承认,在读过IBM的年报之后,他意识到以往关于IBM的观念可能是错误的。他说,他要早几年意识到硬件业务已经不是IBM的核心业务就好了。

  IBM跻身“股神”第二大重仓股

  巴菲特14日称,今年2月下旬看到IBM公司的年报之后,他开始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这家公司。巴菲特说:“目前,IBM已经转型成了一家服务型企业,并与客户紧密结合在一起了,而且IBM的客户的忠诚度非常高。”

  在过去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里,IBM的股价几乎翻了一番。相形之下,巴菲特的第一大重仓股——可口可乐公司在1983—1987年股价翻了一番,而从1987年迄今,它的股价则增长了10倍。

  巴菲特昨天说,伯克希尔公司从3月份开始买入IBM的股份,并且在年内一直增持。迄今为止,伯克希尔已成为仅次于道富环球基金公司的IBM第二大股东。

  杰夫·马修斯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之一,他认为:“巴菲特对IBM的投资思维与1988年他买进可口可乐时类似。巴菲特意识到,在今后数十年内,全球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业务都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分析人士相信,巴菲特对IBM的投资或许会再造一个类似可口可乐的成功案例。IBM的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了28%,也是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道指)成分股中涨幅最大的品种。

  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可口可乐股票市值约135亿美元,目前,IBM已经成为巴菲特的第二大重仓股,仅次于可口可乐。

  IBM公司的业务重点集中在服务业务上,它正积极在包括印度、巴西和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拓展空间。可口可乐公司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软饮料制造商,它也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个太平洋地区扩展业务。另一方面,可口可乐还通过股票回购等方式提高了每股收益,从1989年至今,可口可乐的每股收益已经提高了8倍。

  巴菲特看好IBM另一个原因是现金红利。目前,IBM公司的总市值约2208.1亿美元, 2003 年至今,IBM公司用于分红与回购的资金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对此,巴菲特非常喜欢,尽管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著名的“铁公鸡”,它已经有四十多年没给股东分红了。

  巴菲特说:“IBM公司的管理层还想着股东,并以敬畏之心对待这只股票,我觉得这在美国的大盘股中实属难得。”

  或许用不了多久,科技股会超过可口可乐,成为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买入IBM之前,富国银行(Wells Fargo)是伯克希尔持股市值第二高的公司,其价值约为90亿美元。

  投资IBM浮盈超11亿美元

  IBM和可口可乐都是美国股市三大基准指标之一的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的成分股。 目前,有16名分析师对IBM股票给出了“持有”的投资评级,另有15名分析师给出了“买入”的投资评级;相比之下,17名分析师对可口可乐股票给出了“买入”的投资评级,4人给出的是“持有”评级。

  巴菲特几乎是在IBM公司股价节节上涨时买进的,这不仅让人联想起他在1998年大笔买进可口可乐公司并获得巨大投资收益的情景。

  巴菲特于1989年买近了约10亿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并于1993年再度增持了约3亿美元。目前,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乐股票市值约135亿美元,其投资几乎是增长了10倍。

  巴菲特昨天说,伯克希尔公司的持股成本大约在170美元左右。IBM的股价在10月14日达到年内高点190.53美元,11月14日,IBM股票收于187.35美元。按这个价格计算,“股神”仅在IBM的股票上至少已获得了11.1亿美元投资浮盈。

  巴菲特昨天还表示,他在今年第三季度还买进了包括930万股的英特尔股票、420万股DirecTV、 310万股美国通用动力美国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和570万股CVS Caremark等一系列公司的股票。这些股票的投资总额约2亿美元。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