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国债大涨“探路”A股反弹

2011年11月16日0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向走势比较平稳的国债最近出现异动,本周二,上证国债指数大涨0.11%。这个涨幅出现在别的指数上,也许根本就不足为奇,但是出现在国债指数上就值得关注了。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国债指数的行情是十分平淡的,譬如从11月1日到14日,上证国债指数不过是上涨了0.21%, 而现在一天之内就上涨了0.11%,自然就很显眼了。究其原因,主要是“11国债19”这个品种突然上涨了5.68%所致,也因为这样的上涨,该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到了3.62%。如果扣除交易成本的话,与一年期银行储蓄利率已经相差无几了。

  当然,像这种某个国债品种的离奇上涨,往往与市场上突然出现了大买盘有关,由此导致的国债指数攀升也有较大的偶然性。在多数情况下,并不存在国债指数连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过,如果以此为契机观察现在债券市场的走势,可以看出,与前几个月相比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仅仅在三个月前,债券市场还是哀鸿遍野,多数品种出现了大幅下跌,以致证券市场上出现了少见的“股债双杀”局面。但是没有过多久,债券市场就回稳并且反弹了,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了这个现象:现在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十分接近同档银行储蓄利率,信用债的收益率也与同档储蓄利率逐步接近了。所以,已经有债券投资者认为,在不降息的前提下,这波债券的上涨已经进入了后市,因为收益率已经低于正常水平了。的确,看看债券指数的K线图,一条上升趋势线已经延续了很长时间。

  8月份之所以会出现“股债双杀”的局面,一方面与当时部分信用债出现负面消息以及中石化推出发行二期转债计划有关,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当时市场资金面极度紧张,流动性匮乏导致债券价格非正常下跌。现在,这种局面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三年期央票和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下降,在某种程度上有效推高了债券价格。债市的这波强烈反弹,就是在市场环境向好的背景下形成的。现在的问题是,当债券大幅度上涨,以致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始向银行利率接近时,其对整个资本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很明显,在这个时候一般来说就不会有更多的资金再流入债市了,这是因为这里已经没有超额收益存在。同时,市场上也会因此出现资金慢慢向股市流动的现象,毕竟在债市上赚了钱的资金,会选择其它投资品种(当然最好是风险比较低的),而股息率高的大盘股等也就很容易吸引这部分资金。历史上,在债市上涨以后不久,往往会出现股市跟着上涨的情况。其原因就在于两者之间的资金流动。当然,由于市场规模不同,债市与股市的这种联动关系,现在表现得不是太突出,但仔细分辨一下,其中还是存在相应联系的。

  债市的上涨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现在股市也开始了上涨,当然步履不是很稳健,投资者对后市也有不同看法。不过,认真想一想,债市上涨的逻辑——市场资金面松动以及个体风险释放,不是在股市中也同样存在吗?既然现在债市涨了不少,那么接下去股市是否也能够形成同样比较明确的上涨格局呢?这在理论上应该是不存在什么问题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段时间来,各种属于另类投资的市场,也已经出现了交易品种价格先大涨、随后滞涨、然后再下跌的格局。这是否也可以用与分析债市相同的逻辑来进行一番研究呢?如果从中也能够得出市场资金面有好转,而它们的价格又相对偏高了的结论,那么对于现在还处于估值洼地的股市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足以产生资金回流,后市向好的乐观预期。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