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综述:权威指香港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大有可为

2011年11月16日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 梁今)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15日在香港开幕,主题聚焦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在论坛发表演说的重量级人物均认为,香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在演说中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65%是在香港和通过香港向海外投资完成的,香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重要窗口。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认为,香港是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经济体之一,在开展对外投资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为促进两地对外投资合作,为内地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瑞麟表示,香港一直发挥着“防火墙”的作用。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香港充当了内地许多改革开放措施的实验场,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依然可以发挥这种作用。

  “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点,将能更加贴近市场,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最好的平台。”林瑞麟说,内地企业先在香港落户,或者联同香港的企业再“走出去”,就能在比较熟悉的环境下习惯国际的规则,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他又指出,香港在这方面的角色,将随着人民币的进一步开放,能发挥进一步的作用。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组委会主席王忠禹表示,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有三个问题需要重视和加强:一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实力;二是管控国际化金融风险,有效提高“走出去”的实效;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

  王忠禹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要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内地与香港的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在国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赴港视察期间,代表中央宣布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六方面36项措施,已明确提出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鼓励两地企业以多种方式共同开拓国际投资,并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陈健表示,两地的合作潜力巨大,中央政府支持内地和香港企业共同“走出去”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他说,内地必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走向世界,香港一定能够在两地走向世界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的前途将十分远大。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