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分众被指主业高估遭做空 回应称浑水不懂分众业务

2011年11月23日02: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众传媒2011年第三季财报披露,其核心业务的总体收入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这份业绩遭到做空机构质疑。

  11月21日,专业做空机构浑水研究(MuddyWaters)对分众传媒抛出了包括过分夸大其广告网络当中的液晶广告屏幕数量,虚假收购,溢价收购竞争对手等多点质疑,这使得周一分众传媒的股价盘中一度大跌39.49%,报15.43美元,创下52周新低,同时也是公司自2009年9月以来新低。

  浑水狙击分众传媒

  这份浑水公司公布的报告中,提出了对分众传媒的多点质疑。

  首当其冲的是其LCD业务。浑水公司指出,分众传媒将其拥有的LCD显示屏高估了约50%。日前,分众传媒的三季报披露,公司目前拥有178382个LCD显示屏。不过浑水公司调查称,分众只有12万个屏幕,包括大约1.5万个是通过经销协议获得。这个数量与分众2007年年报公布的112298个屏幕接近。

  另外,浑水指出分众对其在一线城市的显示屏数量高估了约67%,其在一线城市显示屏事实上少于3万个,并不是其此前表示的5万个;并且分众的大多数屏幕均不在营收能力更大的商业办公楼宇。

  除了对上述数据的质疑外,浑水公司还对分众传媒此前的多笔收购提出了质疑。浑水公司称,分众传媒对外表示收购和处理了6家移动广告公司,但这些收购基本上都是虚报。

  分众收购纵横品誉减记了2420万美元,后者主要业务是在上海黄浦江的商业船只 “theCaptainSix”上配备的LED显示屏出售广告。浑水公司表示,从公开渠道获悉,分众传媒可能高溢价收购了这家公司,所以非常怀疑这笔收购是否存在。浑水公司认为分众传媒在收购玺诚传媒时,也存在着溢价收购的现象。

  不仅如此,在高溢价收购好耶时,浑水怀疑至少有740万美元进入个人的口袋。

  浑水指出在分众传媒以高价收购好耶的事件中,发现其中一部分是从公司内部人士手中购买。分众从好耶股东手中以2.969亿美元收购好耶,当时好耶的股东包括沈南鹏(同时也是分众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很可能还包括分众的董事长兼CEO江南春。浑水认为这次交易至少有740万美元进入上诉个人的口袋。

  而浑水怀疑内部交易的受益者包括分众的董事长兼CEO江南春、CFO刘杰良、分众的董事会成员沈南鹏等。

  在这份质疑报告出来之后,分众传媒股价大跌,创造了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

  分众回击

  对于浑水如此强势的质疑,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在昨日(11月22日)下午做出了回应。

  嵇海荣指出,浑水对于公司拥有屏幕数量的质疑,是因为浑水完全不懂分众业务。“在分众商业楼宇联播网中,除了有12万块左右的楼宇电视屏幕外,还有数万块楼宇数码海报也属于商业楼宇联播网范畴。浑水公司未将数码海报屏幕列入整个系统中。”

  对于浑水公司指责的收购价格偏高等历史问题,分众方面归结为投资错误。

  嵇指出,分众有非常多成功的收购,也有部分不成功的收购,如互联网、手机业务等已经在2009年清理完毕。从这些失败的案例中,分众学到了很多的经验教训,因此在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中,分众没有再做类似的收购。今后分众将继续聚焦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优异的业绩补回投资者的损失。

  最后,关于好耶的收购中资金进入个人腰包的事情。嵇表示:“当时我们用2.9亿美元收购好耶,是基于当时有投行给予的评估报告,我们的董事会根据投行的评估报告投票做出的收购选择。好耶相关人士均未参加此次投票。不存在低于市场价入股的问题。”

  在作出相关的回复之后,他最后还强调,公司“会寻求法律手段捍卫投资者的利益。”

  不过对于浑水公司多次做空中概股,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微博中指出:“这里面也有中国企业自己需要反思的地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中国企业这个群体被集中圈定为做空目标,正是由于一些中国企业在诚信方面的确存在严重问题。这些企业不仅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也损害了其他中国企业的利益。只有让不诚信的中国企业倾家荡产,才能让诚信的中国企业健康成长。”

  实际上,浑水公司至今一共攻击了6家中国概念股,其中包括中国高速传媒、嘉汉林业等公司已经选择退市或者还在暂停交易。

  东方纸业也曾发布 “独立报告”,称公司没有造假,但与浑水发布造假报告时股价相比,依然下跌超过60%。而展讯在浑水报告后没有受到影响,其股价持续上涨了83%。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冠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概念股虽然本身是海外公司,但主营业务都在中国境内。也许他们在国内有强大的媒体网络进行正面信息宣传和负面信息的澄清,但真正决定其股价走势的可能是不懂中文,不经常做实地调研和管理层面谈的海外机构投资者,他们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主要目标。”刘冠吾认为,尽管一些高管虽然在新浪微博有上百万粉丝,但在微博上的澄清搞错了听众,澄清效果并不明显。聘请一个靠谱的公关公司和强悍的律师事务所变得越发重要。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