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创业板新股新荷花无技术含量 毛利率比康美低3成

2011年11月28日11:25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王薇薇/文

  今年上半年,新荷花普通饮片与毒性饮片均价双双下降,前者普通饮下跌39.4%,后者跌30.54%

  (600518.SH)也许不再是中药饮片资本市场上一枝独秀。

  11月25日,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荷花”)上会接受发审委

审核。保荐人为华泰联合的龙丽和潘银。

  某熟悉中药行业人士称,“新荷花是中药饮片行业较具代表性的公司。”

  该人士也说,“中药饮片炮制工序技术含量不算高。”

  而新荷花欲登陆的,是创业板。

  芙蓉塘外有轻雷。

  竞争优势远不如康美

  中药饮片,简单说就是把原始中药材通过修制、水制、火制、水火共制或其他制法等炮制技术加工制成的中药产品。

  如今,中药饮片行业是相对无序的。“我国目前对中药饮片炮制、检测标准制定和监管都不是很清晰。”深圳一券商生物制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据该分析师介绍,现在有两类中药饮片公司,一类是以康美药业、新荷花为代表的小包装饮片公司,另一类是以为代表的饮片颗粒配方企业。

  新荷花与康美药业的竞争显而易见。康美药业近年在四川频频动作,先是相继收购四川滕王阁制药和四川保宁制药,后又投资6亿元在四川建设阆中中医药产业基地。

  “战火”都在各自家门口燃烧。新荷花前五大制药企业客户,广州医药集团、广州健安堂药业均在其列。

  中药的竞争,靠的是规模。前述熟悉该行业人士说,“中药饮片技术含量并不高,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成本越低越具竞争优势。”

  康美药业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中药饮片公司,规模远远超过新荷花。

  该人士表示,可以在产品配送上拉开竞争。他说,“中药饮片公司一般是与中医院、药房合作,这些地方对配送要求很高,所以公司需要有较好的配送系统。”

  康美药业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中心和专门的配送业务员。但是,新荷花在其招股书中对配送方面轻描淡写带过。新荷花未来三年发展目标中表示,“加强营销网络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而新荷花三个募投项目并没有与此相关。

  新荷花最具亮点处,大概在其对濒危中药材的种植上。新荷花在其招股书中称,“深入对包括川贝母、羌活等濒危中药材在内的人工栽培技术进行研究。”

  新荷花目前在四川松潘县、茂县拥有2处川贝母种植基地,此外,还有绵阳市三台县的麦冬种植基地和江油市彰明镇的附子种植基地。

  “将来这个行业的趋势肯定是往规范化种植方向走,对原材料质量进行把控。”上述深圳分析师说,“现在,中药材的种植主要都是散户在做,药企再从散户手中采购,质量不均。”

  康美药业也有种植基地,不过两者走的是不同种植路线,康美药业主要种植三七。

  上述深圳生物制药行业分析师表示,新荷花和康美药业是有竞争关系,而康美药业在四川投资建项目肯定也会给新荷花带来一定压力。但是,该分析师说,“中药饮片行业集中度不高,需要进行整合,要有公司做大做强,再加上目前行业处于急速扩张状态,国家政策扶持,所以竞争不会像普药那样激烈。”

  创业板之惑

  新荷花此次拟上市创业板,显然是要打技术“牌”。

  从毛利率看,新荷花产品议价能力不高,折射出产品技术含量不高。

  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新荷花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74%、20.81%、22.03%和22.1%,同期康美毛利率则是26.9%、33.4%、36.5%和30.25%。单看今年上半年,新荷花毛利率低于康美将近30%。

  而且,今年上半年,新荷花普通饮片与毒性饮片的平均单价双双呈现下降趋势。普通饮片平均单价相较去年下跌了39.4%,毒性饮片则下降30.54%。新荷花解释“同一类别产品的平均单价在报告期内的可比性相对较低”,因为产品结构和等级每年都存在差异。

  中药材的价格走势近两年都在疯长,掉头下滑是今年下半年才开始。前述熟悉该行业人士称,“新荷花价格下滑是比较奇怪的,也许是统计口径不一样。”该人士表示,从中医院和中药房的产品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中药饮片价格普遍是上涨趋势。

  除了上游要应对不断波动的中药原材料,还要锻炼下游议价能力。新荷花上下都有些头痛。

  从研发配备看,新荷花是铁了心要钻研技术。21名专业研发人员,其中博士1人,硕士13人。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295.81万元,占营收比例为1.43%。此比例在去年为2.46%,原因是去年采购大量研发设备。而此次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拟用3346万投资建设研发中心。

  从专利技术看,新荷花对中药材种植技术重视程度明显高于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新荷花目前有9项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发明专利均为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的川贝母种植核心技术。

  如此来看,新荷花与创业板有些格格不入。

  “中药饮片行业前景明亮,市场上目前对中药饮片的需求量很大。”上述深圳分析师称。据悉,康美药业大股东为此近期还从二级市场增持其股份。

  所以,该分析师认为,新荷花规模虽不如康美药业,但若成功上市,有了融资平台,肯定也会快速发展起来。

  “新荷花上创业板并不奇怪,也许是某些指标达不到主板要求。”

  华泰联合保荐护航

  研究生学历的江云既是新荷花董事长,也是其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持有9.36%新荷花股份,并通过国嘉投资间接控制43.51%股份,为新荷花实际控制人。

  华泰联合为新荷花此次IPO做嫁衣。保代龙丽曾做过和捷成股份的签字保代,另一名保代潘银也曾是IPO的保代。

  此外,律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北京市共和律所和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共和律所少做IPO项目,2009年IPO重启以来至今年7月底,其没有参与一单IPO项目。而天健正信则较为活跃,曾与华泰联合合作与IPO项目。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