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鲜果网:靠数据优势获得投资 移动终端带来出路

2011年11月29日14: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集体遇冷,鲜果网用数据优势却找到了新的投资。接下来就是耐心和坚持。

  鲜果网拿到融资了,这还真是个大新闻。11月,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向鲜果网投资了800万美元。

  这家公司此前所在的RSS订阅市场并不是风险投资喜欢的行业:过于小众、竞争门槛不高,而且在过去几年遇到了一些让行业悲观的事情,比如曾经最大的中文RSS阅读网站抓虾网在面临困境之后,出售给了豆瓣,最终在今年停止了服务。另一个RSS阅读网站博邻网也停止了服务。

  2007年成立的鲜果网打动风险投资的,不是某个前所未有的创新点子,而是一个创业公司的耐性—比如鲜果网数据中心的数年积累。鲜果网的数据中心有着一个庞大的用户阅读行为日志,多年来记录了650万注册用户所关注的信息源、使用频率、每篇文章的阅读时长,以及阅读后的分享或收藏行为等。

  “数据中心是所有产品的基础,也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鲜果网创始人梁公军说。从最初只在PC上做RSS订阅的阅读网站,到现在拥有了包括移动阅读App 鲜果联播在内的多项产品,鲜果网渐渐实现了梁公军想要的格局—基于技术且服务更大的人群。

  创业之前,梁公军是微软的一名咨询部顾问。2004年辞职离开微软后,他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创业。当时的项目是软件聚合,梁公军最后发现摊子越来越大,没办法推,所以也没人用。

  2007年,选择再次创业的梁公军不满足只是做一 个Google Reader的用户,决定进入信息聚合领域,开始着手开发自己的RSS阅读网站鲜果网。而也是从那时起,梁公军开始积累鲜果网背后的数据中心。由于能够有效地过滤掉用户不感兴趣的信息,鲜果网很快就迎来了一段用户高速增长的时期。

  当时,他一心一意地希望把鲜果网这种有针对性、有个性的阅读形式变得更大众化。“在这样一个信息泛滥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服务能够为用户做好信息的挑拣和降噪,那就是我不关心的信息不要来烦我。”梁公军说。

  但两年以后,梁公军发现,RSS阅读网站最终仍然只能面对小众市场。RSS阅读的使用门槛比较高,真正的用户人群是那些有大量信息需要跟踪的人,比如研究人员或者做互联网的人。整个市场的需求者也就1000万左右。当鲜果网的注册用户达到650万时,他意识到没有更多的增长空间了。

  梁公军感到在网页上的阅读似乎再也玩儿不出什么新花样,而且他所设想的个性化阅读似乎和PC的特性有些冲突。PC毕竟还是个半开放性的载体,而很多时候人们需要在办公室、网吧或者学校机房这类公开场合才能用得到,也就是说,它并不是一个完全私人的设备,做个性化的信息载体不是很适合。

  此后的一年多,梁公军和他那30多人的团队经历了一段煎熬期。“时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很多理念你可能想到了,但却没有可以实现的载体,整个产业链也没有起来。”梁公军说。与此同时,也有一些RSS阅读器公司最后无法熬过那段等待期。即便每个看中这个市场的公司都认为RSS阅读器对信息降噪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小众市场的瓶颈仍然让一些同类公司难以坚持下去。

  让梁公军坚持下去的,就是他相信假如等来了合适的载体,那么鲜果网此前搭建起来的数据中心将会很快爆发它的优势,让RSS订阅带来的新闻个性推荐功能能够顺利到达更广泛的读者人群,彻底改变小众市场的局面。

  随后,就像无数其他互联网创业者一样,梁公军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类移动终端的出现和流行点燃了灵感,鲜果网所面临的发展困局似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出路。

  梁公军发现,移动终端的流行就是他要的时机。这种完全私人的设备,在硬件上已经准备好了成为个性化 服务的承载体,过去PC带来的私密度不够的问题迎刃而解。同时,移动终端还带给鲜果网的思路就是,阅读除了个性化和实时化,还会是移动化的。很显然,你无法方便地带着PC四处跑,并且随时随地地用来阅读,但平板电脑却能够做到。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