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大盘反弹乏力适机调整仓位

2011年12月05日04:05
来源:东方早报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在上周四一度报复性反弹,但奈何后续跟风资金不足,导致大盘买盘乏力,市场出现了加速调整的态势,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出现了K线图即将破位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资金分流

  其实,就上周A股市场来说, 多头拥有着做多的契机,不仅仅在于全球央行“联手”放松银根,而且还在于A股市场的运行主线迎来了做多催化剂,比如说文化传媒股迎来大地传媒凤凰传媒等两个新秀,再比如说环保股迎来了环保大会即将召开的信息。

  但可惜的是,多头不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做多契机,反而给空头提供了反扑机会,尤其是凤凰传媒在上周五的一度跌停,彻底击垮了多头的做多意志。

  之所以如此,与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格局有着较大的关联:一方面是大小非减持力度持续增强,据资料显示,11月大宗交易平台创近年来的高点,说明在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刺激下,大小非加大减持力度,使得本已捉襟见肘的二级市场资金面临着分流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接连迎来东吴证券新华保险等大盘新股的发行,从而加剧了盘面的资金面压力。上周五是东吴证券申购日,就在此日,国债回购利率出现了盘中飙升的态势,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资金的确较为紧张。

  与此同时,由于当前经济的下行趋势较为清晰,外围市场的风波也一直未能平息,从而使得增量资金一直不愿意进入A股市场,如此就意味着当前沪深两市一直是存量资金把持。

  上周四反弹之际的沪市的成交量未突破1000亿元就说明了这一问题。所以,由于大小非减持以及大盘新股的发行,市场的存量资金消耗过大,大盘出现了明显的失血特征。在此背景下,大盘只得下一个台阶,以求得资金与筹码的新平衡。

  或有转机

  不过,由于周末传来了两个新的数据信息:

  一是在东吴证券成功发行后,新华保险虽紧随其后,但是,IPO早已通过的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一直未有信息。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也看到了当前A股市场捉襟见肘的资金面窘境。融资任务虽然重,但也注意A股市场的休养生息。所以,在东吴证券、新华保险两家大盘新股发行过后,可能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内,主板不再安排新的大盘新股,这有利于A股市场短线资金面的蓄水,从而为多头赢得一定的喘息机会。

  二是大宗交易在上周五突然缩量,其中,上交所只有郑煤机一家大宗交易,而且,大宗交易一直火爆的深交所,更是出现了只有伊立浦三泰电子湘鄂情等三家新股的大宗交易,涉足金额只有2000万元,这为近几个月来的大宗交易成交地量。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周五大宗交易的地量不能够说明大宗交易成交量已出现拐点,但如果本周一、本周二再度萎缩的话,就会折射出更为强烈的政策做多预期。所以,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随后得到本周一、本周二大宗交易继续萎缩的佐证,那么,就会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当然,一方面由于大宗交易的萎缩趋势尚需要得到后续数据的佐证,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且外围市场的波动幅度也有放大的迹象,全球资金正在面临着进一步的整合动向,B股市场的急跌就是资金外流的一个显著的动向。所以,本周一A股市场仍然处于调整的状态中,只是如果大宗交易数量继续萎缩的话,那么,在本周后半周有望迎来反弹契机。

  减持传媒股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暂不宜止损,且可以跟踪大宗交易数量的变化。同时,在仓位结构中,进一步减持传媒股等前期热点股,而需要针对年底的资金动向加大对小盘新股、四季度业绩超预期的相关个股的持仓力度,比如说电力设备股以及近期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关注的安洁科技赞宇科技等品种。

  作者:秦洪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