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李慧勇:经济拐点或在明年6月

2011年12月05日10:12
来源:全景网
  本报记者李良福州报道

  12月3日,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福州站活动中,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处于衰退期,而明年6月前后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拐点,三季度前后有望进入复苏阶段。

  李慧勇 预计,受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影响,中国整体出口增速回落到13.5%,同时受国家扩大进口战略影响,进口增速将超过出口,从而导致顺差下降。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领先房地产投资增速大约5至7个月,受销售回落影响,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回落至15%。但明年“十二五”项目的加快实施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回升。政府“稳增长”一般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基本上能抵消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因此,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悲观。他预测,在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5%、制造业投资增长26.6%、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不变、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6%的基础上,2012年投资增速为21.5%、GDP增速为8.6%,并呈前低后高走势。

  他认为,在外围经济恶化、经济惯性下滑、通胀压力减轻、地方政府换届以及党的“十八大”召开四大因素影响下,加快落实“十二五”规划将成为2012年中国经济的重点。他表示,“十二五”既是调结构,也是保增长,在当前情况下,将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构建全球经济的双循环模式,形成与资源国、消费国的良性互动;第二、构建立足于促内需,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的国内经济良性循环模式;第三、趁通胀压力缓解之机,理顺资源税、电力等要素价格。

  李慧勇表示,明年投资可以把握四条主线:一是消费,中国迫切需要一个引擎替代出口,而消费方面的扶持政策力度明显较大;二是产业结构调整领域,之前中国过于依赖出口和房地产,当它们面临回落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培养新的增长点,诸如高端装备制造业、IT通讯设备领域、生产服务领域等都有可能成为亮点;三是地质勘探、开发以及天然气开发,过去一直在谈新能源,但传统替代能源的开发也是重要方向,比如更多油田的发现、利用煤化工及天然气的开发等;四是农业领域,它牵涉到两项重大变革,一是城乡经济一体化,二是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

  他提醒投资者关注四个重要事件的发生和影响。一是今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它会确立明年经济工作纪要。二是12月9日的欧盟峰会。欧债危机的解决已进入倒计时,假如各国政府没有开出好药方,结果将不可收拾。三是明年全国两会,涉及到基调确定后如何落实,比如对于高铁投资、电网投资是否继续的问题,以及房产税相关政策、服务业增值税等相关问题的讨论。四是明年下半年美国大选,如果因为美国经济疲弱,政客希望通过其他方面吸引选民眼球,比如中东战争,那么对中国的影响会非常大,这需要引起投资者密切关注。

  作者:李良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