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880万大股东应收账款不明 中通客车涉嫌信披违规

2011年12月05日15:27
来源:京报网
  名不经传的中通客车(000957.SZ)因“校车”概念股价异军突起,同时也成为游资“围剿”的重点。但事实上,中通客车宣称的2008年出口校车真实情况一直让投资者怀疑。而这一次,公司的财务问题又遭到了诟病。

  有投资者发现,中通客车2010年销售给大股东中通集团的商品 总计1491.36万元,而应收账款项目,2010年中通集团累计占用了上市公司2371.93万元,那超出的880.57万元应收账款是如何形成的呢?

  12月2日,一位财务人士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出现上述问题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情况是,中通客车并未如实披露与中通集团的关联交易,也就是说中通客车最少遗漏了880.57万元的关联交易;另一种情况就是上述880.57万元的占款不是经营性占款,而是非经营性占款。

  12月2日,一位法律学副教授对此表示,如果中通客车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那公司2010年报就存在虚假记载的问题,如果是公司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占款问题,那中通客车《关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的公告就存在虚假陈述的问题,但是不论是哪一种情况,中通客车出现上述问题都已经构成了信披违规。

  澄清公告再受质疑

  11个月内出口1000台校车是真是假?

  近日来,有关中通客车的话题甚嚣尘上,《证券日报》发表题为《中通客车因校车概念股价暴涨公司称尚未卖出一台》的文章,报道了中通客车校车的实际销售情况。

  中通客车12月1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自2008年开始致力于校车的研发与销售,产品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公司共出口校车1600台,2011年截止11月份公司已销售校车达1600多台,其中国内销售600多台,出口1000台。

  12月1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发表了题为《中通客车指鹿为马1600台公交车当校车卖》的文章,就中通客车澄清公告中“公司2008年共出口校车1600台”的说法进行质疑。

  12月2日,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也表示,中通客车2008年出口校车1600台的说法有点儿不靠谱,不知道公司到底出口的是什么型号的校车,到底把校车卖到了哪里。

  此外,上述研究员还表示,中通客车2011年前11个月出口了1000台校车的说法令人怀疑,因为公司2011年上半年共出口客车929辆,且中通客车2011年并未发布重大合同公告,所以公司的校车出口不大可能是被集中采购的,保守的计算,中通客车2011年上半年校车出口少说也有500台,占到了公司上半年出口客车总额的一半以上,公司能否更加具体的公布校车的出口情况呢?

  关联交易未披露?

  大股东非经营性占款?

  12月2日,一位投资者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最近炒得很火的中通客车可能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占款的问题。

  资料显示,中通客车的大股东是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通集团)。中通客车2010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向中通集团购买商品总计9163.53万元,向其销售商品总计1491.36万元。截止2010年末,中通客车应收中通集团48.50万元,其他应收中通集团14.85万元。

  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显示,中通客车2010年初应收中通集团44.98万元,2010年末应收中通集团48.50万元。

  在中通客车应收账款项目,中通集团2010年累计占用资金为2371.93万元,累计偿还2368.41万元。

  《说明》中还显示,上述中通集团的占用资金原因为货款,占用性质为经营性占用。

  但投资者质疑的是,中通客车2010年一共才卖给中通集团1491.36万元的产品,为何中通集团2010年却累计占用了中通客车2371.93万元呢?那超出的880.57万元是如何形成的?

  有财务人士对此表示,出现上述问题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情况是,中通客车并未如实的披露与中通集团的关联交易,也就是说中通客车最少遗漏披露了880.57万元的关联交易;另一种情况就是上述880.57万元的占款不是经营性占款,而是非经营性占款。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2010》37号公告规定,上市公司应加强资金风险管理,完善重大资金往来的控制制度及尽责问责机制,规范关联方资金往来,明确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往来的结算期限,防止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通过违规资金占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禁止以“期间占用、期末偿还”或“小金额、多批次”等占用形式规避内部决策程序的行为。

  12月2日,一位法律学副教授对此表示,如果中通客车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那公司2010年报就存在虚假记载的问题,如果是公司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占款问题,那中通客车《说明》的公告就存在虚假陈述的问题,但无论是哪种情况,中通客车出现上述问题都已经构成了信披违规。

  上述财务人士还表示,中通客车2010年末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收中通集团14.85万元。一般情况下,其他应收款都是非经营性质的占款,而中通客车《说明》的公告中并未披露此欠款。

  上述法学副教授对此表示,如果上述情况属实,中通客车《说明》的公告是存在隐瞒信息不披露的,虽然性质不严重,但也属于信披违规。

  12月2日,中通客车的公开电话未能接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