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总理带头不领薪 意大利公布300亿欧元新紧缩案

2011年12月06日02: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在欧债危机迎来“关键一周”之际,当前债务形势最为吃紧的欧元区国家——意大利也在加快自救步伐。上周日,蒙蒂政府通过了规模达到300亿欧元的新一轮紧缩方案,并将在本周一提交给议会审批,有望在圣诞节前表决。

  在4日的新闻发

布会上,蒙蒂公布了这个为期三年的计划,其中包括增加税收、减少支出、改革养老金计划、采取促增长措施等。他表示,这一“拯救意大利法案”旨在削减公共开支、推进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新的一揽子计划的总值相当于意大利1.6万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的1.9%。

  具体来看,新方案包括重新实施上届政府已经取消的房产税、对游艇和豪华汽车等奢侈品增加税收;削减公共开支的措施包括大幅削减地方政府的开支,其中包括减少官员的数量和取消一些政府机构;福利制度改革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制度,未来工人退休将根据工龄等因素领取退休金,最低退休年龄为男性66岁、女性62岁。

  为使政治家与公民齐心协力应对危机,蒙蒂当天宣布,他决定放弃自己作为总理兼财政部长的工资。他说,政府要求意大利人民作出“牺牲”是“振兴国家”的需要。

  意大利的借贷成本近期一度超过7%,后者是导致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寻求外部援助的“红线”。新总理蒙蒂上台后,一直在努力寻求削减高额债务并恢复投资者信心。

  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皮伦卡表示,考虑到蒙蒂政府才组建了不到20天,总体来看,他提出的新紧缩方案可以说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迅速而有效的第一步。

  不过,蒙蒂的新计划也面临巨大的阻力。意大利经济明年可能陷入衰退,议会内部对于紧缩方案存在较大分歧;与此同时,意大利强大的工会组织,也强烈反对大力改革意大利支出巨大的退休体系。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