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当代紫砂壶:买壶先识人(图)

2011年12月11日00: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蒋春音在中国(山东)紫砂艺术节上展示手工制壶技艺
  ⊙记者 曹原

  雨雪天丝毫没有影响买家的热情,“紫玉金砂——宜兴紫砂专场”上的人不少,上午两个小时的竞逐后,北京传是拍卖拍出了3327.5万元的成交额,成交率91.66%。秋拍季里忙碌的不止是拍卖公司,在各个紫砂专场盛行之时,买家们也不停歇的争相赶场。

  江南也下着雨,江苏宜兴古镇的“陶都风紫砂会所”里却很安静,腼腆的蒋春音做壶之余便是在堆满各种杂志的茶海边品茶。蒋春音对于外面纷扰的高价不以为奇,但对于年轻的她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还是让世袭的手艺在自己纤细的手中如何更出彩。

  传承踏实技艺

  对于宜兴本地的年轻人来说,在有七千多年陶瓷历史的家乡,选择紫砂制作似乎是条理所当然的路,如果再有世世辈辈工艺传承的话,这似乎就是毋庸置疑的选择了。

  蒋春音是明朝天启年间制陶名艺人闵鲁生的后裔,师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1982年出生的蒋春音从事紫砂制作已有八年,八年的青春并没有虚度,曾获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年度提名奖的蒋春音对于这条顺当的路丝毫不排斥,只是自幼好设计的她除了传承了踏实的手艺外,还乐于在紫砂壶上创新求变。

  结构和技艺对蒋春音而言是每天的手边活,对于壶的嘴、扳、盖、纽、脚,蒋春音每天都在研究。每一个部分都会影响着与壶身的整体比例,而紫砂壶的结构,也就是外形是否准确,是一把好壶的首要条件。“方非一式,圆不一相”,即使是同一种壶,细微之处也可见分别,看像古拙而细节精致。

  安静的会所里面除了能听到茶水从壶嘴倒入杯中的流畅之声外,还伴随着冬雨打在门廊的响声。平易随和的蒋春音细声介绍着她手中的作品,是她刚获得的2011“辛亥百年紫砂创意大赛”一等奖的作品——福菱四方对壶,蒋春音手中的是其中的一把,另一把提梁壶被壶嘴相对的放在了桌上,福菱四方对壶棱角分明,色泽浓厚偏红。蒋春音轻轻转动手中的壶盖,严丝合缝的滋滋声是安静的会所中低沉而响亮的召唤。

  创新于经典之上

  在对“石瓢”、“仿古”等传统形体的把握日益娴熟的时候,年轻的蒋春音开始着手于紫砂壶多方面的尝试。蒋春音起身给记者拿来了另一把“鼓圆”,这是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丁申阳的合作,丁申阳的装饰让经典传统的壶形更增几分文人气。“鼓圆”的壶身成短柱形,平肩短颈,从侧面看自壶钮到壶盖、壶嘴均呈弧面,相较于之前的“福菱四方对壶”,这把“鼓圆”的线条简洁却张弛有致,不乏“鼓圆”经典的韵律感。

  在蒋春音的作品中,有不少与其他绘画艺术家的合力之作。如“汉玉”,艺术家姜天雨在紫砂壶上所作关于戏曲的字画让“汉玉”顿时灵气十足,这把壶最终也被安徽省博物院所藏。说到这些,蒋春音脸上一直保持的浅笑始终没有动容,话语不多的她依旧在说完三两句回答后便低头摆弄桌上的茶具。直到问起她该如何保养一把好壶时,蒋春音的话匣子才被打开。

  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是好的紫砂壶的共性,正是因为紫砂壶的内壁会吸附茶气,时间长了后即便是往壶里注入沸水也会有平时留下了淡淡茶香,前提当然是一把壶只能用于一种茶的沏泡。如果长时间不用,只要用开水烫两三遍便能将壶里的异味去除。实用性和功能性是紫砂壶相较于其他艺术品的特别之处,而正因如此,紫砂壶的实用功能也是考究一把壶是否上等的主要标准。

  除了壶盖和壶身之间应是严丝合缝外,众所周知的便是当茶水从壶嘴倒出时,应是呈流畅的抛物线,且收放自如,不会在壶身放下时壶嘴还依稀点滴。正值寒冬之际,好的紫砂壶不会因为在注入沸水后受不了温度急变而胀裂,也不会有立即上手的烫热感。

  对于实用的紫砂壶来说,如果保养得好,即便当它成为“二手”时也不会影响其价值。相反,“壶经久用,涤拭口加,自发暗然之光,入可见鉴”,紫砂使用的时间越长,色泽越发光亮,壶身因为长期把玩拂拭而变得愈发润泽,较之新壶的“烈”,“二手”壶反而会更加“温”而雅。

  买壶先识人

  老壶的市场价格走高已久,如拍卖场中的座上客顾景舟先生的壶早已破千万,却一直呈现“一壶难求”之势。紫砂壶以专场出现至今才三年之久,而从此次的秋拍中不难发现,“紫玉金砂”的紫砂专场频频推出,北京匡时更是首次将老壶与新壶分开设置专场。嘉德在2011秋季拍卖会“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中,总成交额为7,042.72万元,成交率为88.10%。

  在老壶的数量稀缺之时,很多人将需求量转到新壶上。虽然机器批量生产的紫砂壶已垄断了宜兴的旅游周边产品,但对于紫砂壶爱好者来说,寻求当代艺术家的壶依旧比老壶更容易。在宜兴,你随处可见外地牌照的车,相对于老壶的“倒手”,买家选择新壶的方式便是登门造访。每一把新壶都会随之赋予证书,这也无疑给了新晋买家一个基础的保障。

  新壶目前的市场价格较之老壶还相差甚远,但就紫砂源地宜兴而言,当代的紫砂艺人大多都有师承,因此究其师从以及名门也可作为选择新壶的考虑之一。选择新壶的另一个客观又现实的考虑因素,还有资质的各种考核认证。从逐渐稳定的今年秋拍可见,市场对于紫砂壶的需求并没减少,紫砂壶的价格一直稳中见涨,市场倒挂的现象不大,新壶的价格的确低于老壶,相反的价格空间也会高于老壶。

  作者:⊙记者 曹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