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李稻葵:预计明年GDP增速8.5%CPI增速2.9%(图)

2011年12月13日00: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稻葵

  12月11日,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和广发银行联合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群英会(广州)”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曲折反复的过程中,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速8.5%,明年国内经济将是平稳调整 的一年,今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的一些调控政策明年会延续。

  李稻葵表示,8.5%的增长速度并不低,明显高于“十二五”规划政府提出的7%的增长速度目标,8.5%的增速可以支撑1000万的新增就业。

  对明年的物价水平,目前多数预测为4%左右,但李稻葵预测明年是物价小年,CPI同比增长仅2.9%,原因在于,中国的物价主要受农产品影响,而农产品价格具有波动性,今年价格增长较快,但从现在开始已有明显下行趋势。李稻葵表示,过去15年,我国平均11月环比10月CPI是正增长0.2%,过去3年我国11月对10月CPI环比正增长0.3%。但今年11月环比10月CPI下降0.2%,这表示,剔出季节因素,物价确实在下行。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价,李稻葵认为明年房价整体上会有回落,但回落过程相对比较平稳,在明年下半年或者更早,可能会出现交易量的逐步企稳。

  李稻葵认为欧债危机被资本市场和媒体放大,从债务水平和财政赤字来看,欧洲整体上比美国要好得多,葡萄牙和爱尔兰与美国的赤字情况相当,而意大利若剔出用于还债的利息支出,基本财政结余为正,相当于GDP的1%到2%,而美国是负6%。

  他表示,欧债危机的关键问题是资本市场不相信涉及欧债危机的欧洲各国的改革力度和改革决心,一旦资本市场恢复对这些国家的信心,欧债危机会得到较大缓解。他预测,明年上半年是欧债危机解决的最重要时间窗口,届时召开的欧洲首脑会议频率会非常高,因而有可能出现一个解决框架。若明年上半年欧债危机能够逐步走向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得到一个喘息之机,资本市场会逐步反弹。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