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姜建清:外汇储备或可支持企业“走出去”

2011年12月16日06: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璟

  对于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如何使用,全球最大商业银行董事长终于发声。

  业内通常认为,减少巨额外汇储备有两种思路,一是减少“双顺差”,二是将外汇储备借给中国企业,用于国际投资。

  然而,后者如何实现却一直未有定论:是发行外汇储备债券、放开企业购汇需求,

还是另有他法?

  12月15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给出建议:“金融机构可以承担一部分外汇管理的责任。通过把部分外汇储备借给商业银行或者政策性银行,来支持企业走出去。”

  中国工商银行已然开始大规模海外布局。目前,工行已在全球33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若算上控股机构,约覆盖50个国家。如此大手笔的背后,对中国对外投资即将进入大规模拓展周期的估计,或是姜建清如此决断的原因之一。

  对外投资大规模拓展周期预言

  “应该迅速降低甚至取消中国对外投资的顺差,这对中国经济实现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姜建清认为这一周期即将到来。

  根据邓宁的投资发展周期理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4750美元,该国对外直接投资力度会明显增加,对外投资金额表现为正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中国人均GDP为4382美元。这意味着今年即将到达4750美元的阶段。

  “如果这个投资发展周期理论在中国具备适应条件,我判断中国对外投资即将进入大规模拓展周期。”姜建清说。

  而这一拐点尚未来到。姜建清列举数据: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是688亿美元,而今年前九个月这一数字是446亿美元,与去年相差不多。

  他认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资本全球化,同时要进一步推出支持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尤其要加大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力度。

  金融机构管理外汇设想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正在加大。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为688亿美元,总量为全球第二,目前中国在海外共有1.3万家企业。而这些企业如果使用人民币投资面临着外汇升值的风险。

  “对外直接投资有较大的汇率风险,即使收益率达到10%,如果人民币升值5%,净收益率只有5%。影响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担心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如果用外汇直接投资便可解决这一问题。”姜建清说。

  他建议,可以开拓外汇储备管理和使用新的思路,调动国内各专业金融机构参与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我们丰富的项目开发融资和评审管理经验,比较贴近市场和客户,同时掌握企业的大量项目信息。可以把外汇储备借给国内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除金融机构购汇外,还可采用储备注资、委贷、货币互存、外储借款或定向债等多种委托投资方式,用于商业性和政策性的‘走出去’融资。”

  姜建清还建议,放松境内企业并购换汇限制,给银行并购贷款等外汇支持,但要以净资产设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