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供应增速创近年新低 年底或再降存准率

2011年12月16日09: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会生
  14日央行公布的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增速连续5个月下滑,M1增幅创下2009年2月来的新低。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略 高于市场预期,但仍低于10月份的5868亿元。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730亿元的流动性。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为4.2%,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

  专家表示,一系列的数据显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空间即使不加大,年内可能还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下调存准金率并不意味着政策放松,近期降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不大。

  年底存准金率或再降

  对于央行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分析报告中表示,在政策已经开始微调的情况下,新增贷款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信贷供给能力不强。受制于存款增长放缓、高存贷比、高准备金率等因素的限制,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依然偏弱。

  “年内存在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两次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1月份现金需求比较多,春节前各家银行的资金投放量比较大,而且21%的存款准备金率的确比较高,央行可能会根据各家银行的资金面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对本报记者表示,11月份的CPI涨幅为4.2%,说明通胀预期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担心的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会受到影响。21%的存款准备金率确实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但是调不调,还要考虑未来的价格走势。“如果政府想托一把,12月还可能会降存准金率,确实企业和市场机构都需要钱过年和有更漂亮的财务报表。但降的话,可能会刺激需求,推高价格。由于有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期,明年1月消费需求会很旺盛,生产和供应会受影响,所以物价可能会上升。”

  鄂永健表示,近期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既是配合准备金率下调,也是为了调节资金分布,为将来的流动性释放腾挪空间。近日准备金率下调主要为缓解银行体系因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而导致的流动性紧张。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近期会否再下调,鄂永健说,“尽管12月有逾万亿的财政资金下放,但考虑到明年初信贷需求压力较大、春节期间现金需求增大以及外汇占款增长不容乐观,今年底和明年,准备金率可能再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

  近期不太可能降息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流动性紧张、经济增速下滑、股市疲软和外围经济体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全都降息的情况下,中国也应该降息。另有分析认为,央行公布的货币供应量增速连续下降,反映企业的资金紧张局面仍在持续。这无疑也会加剧降息的预期。

  12—14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的主基调为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在赵锡军看来,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化,即便调整也是预调、微调,而不是大的放松。“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而且必要性也不大。降息,还要关注其负面影响。不仅仅可能会在春节期间,刺激需求把价格抬高,而且会造成虚假的繁荣,对增加供给和经济结构调整没有任何帮助。一旦进一步放松政策,可能会被理解为中国的经济已经不行了,反倒助长了大家的悲观情绪,这就是政策的先示效应。”他表示,一二月份企业不太可能扩大生产,政策即使要宽松也要到明年3月份之后。

  鄂永健预计,近期利率会保持基本稳定。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