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郭树清最新表态被解读为又一个"4万亿"入市

2011年12月16日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郭树清“掌门”证监会以来,工作大致呈现两条思路,即“大棒+胡萝卜”。所谓“大棒”便是一些列措施打击内幕交易,顿证券市场。所谓“胡萝卜”便是如何提振股市,郭树清建议养老住房等社保金进行投资被媒体解读为又一个“4万亿”,这是否会成为A股 的一剂强心针?

  “大棒”高压下的股市“整风运动”  "近期还会集中向媒体通报一批案件。"证监会一位人士日前表示。而就在上周五,证监会少有地一次性向媒体通报了六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包括一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操纵证券市场案。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仅仅一个半月,已经让外界感受到了明显的个人风格。郭树清阅读投资者来信,对于言之有理的意见和建议安排工作人员尽快回复。私募基金经理吴君亮日前就接到来自证监会办公厅的电话,对方告知,郭树清主席认为他翻译的有关巴菲特分红问题的文章很好,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分红的决策机制,让投资者参与进来,但并不是"强制分红"。

  不过,市场的关注点很快就从分红政策、创业板退市制度转移到连续披露的一系列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上来。"一方面要创新产品和完善市场制度,另一方面也要整肃好市场秩序,后者目前一段时间甚至更重要。"一位熟悉证监会监管工作的人士表示。

  事实上,证监会一直以来保持了对证券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更是一场针对股市的“整风运动”。根据上个月底的通报,证监会今年以来在各类案件线索核实的基础上,共立案调查案件82起,其中内幕交易39起,市场操纵9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0起。启动非正式调查105起,其中内幕交易63起,市场操纵10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4起。

  然而新任主席特别的地方在于,他希望利用通过媒体舆论,加强重大案件的宣传报道,一方面警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另一方面也教育投资者做好自我防范。同时,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加快案件通报的速度和频率,不断向市场传递监管信号。

  4万亿会是A股“胡萝卜”?

  纵观全球主要资本市场,A股今年的“熊冠全球”的名号已经板上钉钉了。

  截至12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共跌去22.33%,深证成指共跌去28.80%。同样“悲剧”的还有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跌去21.74%,与上证综指可谓“难兄难弟”。

  除了“熊霸全球”令中国股民痛心之外,A股十年轮回到起点也颇具讽刺意味。面对这样的市场,国泰君安上海延平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汤恩铭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未来的两周内,市场可能会继续探底,在探底的过程中政策面可能会有降低存准的消息,可能短期内会对市场产生维稳的作用。”但汤恩铭认为,市场从寻底的过程中走出来只能依靠市场自己,当前仅靠简单的政策刺激很难改变市场的大趋势。

  因此,业内呼吁急需“救市”。“在强市中,就如6100点之时,哪怕市场出了诸多利空消息,投资者都置若罔闻;而在弱市时,即便有利好消息,市场也已经麻木了。”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孙翀指出,“当前市场最需要的是恢复投资者信心,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暂停新股IPO和下调印花税。”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的修复已经不能靠简单的政策刺激来完成了。话未落音,“刺激”果然就来了。12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昨晚建议,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等长期资本都需要证券公司发挥重要作用。郭树清表示,目前地方政府社保资金结余达2万亿元,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住房公积金结余也达2.1万亿元,也可成立特殊基金来运作。这就意味着未来可能最多有4.1万亿元的资金进入股市,更是被媒体解读为又一个“四万亿”即将入市。

  这对市场的刺激效果来看,孙翀表示,由于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都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因此追求的是稳定长期的回报,尤其强调市场分红,引进这类基金入市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上是有先例的,有利于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培养。然而,孙翀也指出,“郭树清的这番建议离实际操作还是有一段时间的,对于当前的弱市而言是远水救不了近火,短期内对市场的刺激效果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