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叶青:现行公务员工资和公车制度对百姓不公平

2011年12月16日18:06
来源:搜狐财经

  报告称中国公务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值为2倍;中国国企高管工资是最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值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 3000%,世界平均值为70%。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微博访谈。(地址:https://t.sohu.com/talk/1015239

  作为一名要职在身的公务员,叶青称,自己在大学工作20年,由于是民主党派成员,又到政府机构工作10年。他分析到,公务员的收入稳定而且较高。而且,只要不出大的问题,就可以三五年提个一级半级的。所以大家都爱考。现在是进也难出也难,公务员队伍不活。估计10年后,公务员队伍水平会有大的提高。

  有网友问到公务员工资高低不一,叶青说到,“这种对比容易产生误解。”级别越高,收入效率高,级别越低,收入效率低。收入效率,衍生出一个词:收入的效益性。级别高的官员,实际收入高于名义收入,低的相反。

  他认为,现行的公务员待遇和公车待遇制度,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肯定不公平,不仅工作时收入高,而且养老保障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也是不公平的问题。应该改革否则会导致社会不稳定、不和谐。

  根据网友的建议,他认为公务员实际工资=级别工资+权力工资,所以级别低的公务员收入不多。制度上是不存在的,可是实际生活中存在。针对地区实行差别化公务员工资也是他认为可取的方式之一。在封建社会都可以做到同官同俸,现在反而不行。北京的公务员与贵州的公务员的收入差距,难度一定是很大的。

  叶青透露在省直机关,副厅级是一个坎。上了副厅就有工作用车。如果私用的话,副厅等于一年增加10万收入。老百姓称为“亚腐败”。而且很多公务员觉得不公平的地方,原来两个人级别一样,收入一样,其中一位到国有公司当老总,年薪50万,还有豪车,另一位觉得不公平。所以,老话说得好:人比人气死人。

  他再次谈到了“公车相对论”。对有车的公务员来说,哪怕是公家出经费、自己开,也是一个额外的收入。这个不公平,导致上下级的矛盾。所以,他一直呼吁公车改革。现有的公车“配给制”会把一些道德水平不高的官员变坏,公车的便宜占了,其他的便宜也可以占。不车改,好干部难以产生。

  在叶青看来,很多问题是源于法不制众,即使查了,也难以持久,一阵风而已。自己开车十年,93号汽油7.20元,车一动就是钱。取消公车“配给制”,实行“社会化”“货币化”的结合,才是出路。杭州、惠州就是榜样。

  三公之中,公车消费的弹性最大,是一个黑洞。叶青说,一个30元的螺丝,可以开出300元的发票。甚至倒卖汽油。完全凭良心。人大、财政机构可以把好购车关,但是,运行费要控制是难的。在他的建议里,提到从公车“配给制”过渡到“社会化”“货币化”的结合,最后以“货币化”为主,最后三五一零:三公里左右走路、五公里左右骑自行车、十公里左右坐车或者开车。

  面对人生,很多大学生向叶青请教,他认为年轻人要分清楚你最大兴趣是什么?然后对父母说兴趣是成功之母。大学毕业四条路:公务员、研究生、企业、创业。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