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亏408亿港元史上第二大季度亏损

2011年12月19日01: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主要用于维持港元汇率的香港外汇基金今年第三季度投资亏损408亿港元,是历史上第二大季度亏损。由于上半年获得464亿港元的盈利,外汇基金今年1至9月仍有56亿港元的投资盈利。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向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汇报工作的资料中,以波动的市场环境解释外汇基金亏损。他表示难以预测外汇基金未来表现,在目前市况波动期间,希望维持外汇基金的平衡投资,以降低因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设立于1935年的香港外汇基金,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管理,法定主要作用为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汇率,其次是维系香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健全发展,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08年金融海啸中,外汇基金第三季亏损达483亿港元,并首次全年“见红”750亿港元,创下最差纪录。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除投资债券获得462亿港元收入外,其他投资均“见红”。其中香港股票和其他股票分别亏损287亿港元和375亿港元,外汇亏损201亿港元,其他投资亏损7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分析外汇基金表现时指出,港股从年初到第三季下跌22%,德法股市下跌25%,这些都打击了外汇基金在股票投资上的表现。9月后美元转强令外汇基金在汇率投资上亏损,但在资金避险流入美元和美债的情况下,持有大量美债的外汇基金在债券投资上可获得较高收益,以抵消部分亏损。

  截至今年9月30日,外汇基金管理资产总额约为2.42万亿港元,收益为56亿港元,以此计算投资回报收益率仅约0.23%。但余伟文指出,在环球市场大幅波动下,海外公共基金投资均遭亏损。例如挪威政府退休基金、新西兰退休基金和加拿大阿尔伯达省文物信托基金的投资回报收益率分别为-6.7%、-5%和-0.3%。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