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利好曙光难抵光伏严寒侵袭

2011年12月21日0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荣

  利好消息近来不断刺激光伏行业,“股神”巴菲特“抄底”光伏行业,超日太阳(002506)和东方日升(300118)股价积极反应,并在20日分别宣称签订巨额订单,拟收购光伏电站建设公司股权。与此同时,光伏产品价格近两周下跌速度趋缓;政策面的支持仍然诱人 ,“十二五”期间国内年平均光伏装机量将达3.5GW,明年新增装机量有望接近3GW,较2011年增长约300%。

  但全球持续低迷的光伏产业环境短期难改,部分企业库存仍维持高位,明年年初德国光伏补贴将下调15%,价格未来仍有下跌空间,光伏行业的严冬仍将持续。前述利好信息,只不过是低迷的光伏行业在寻找行业回暖的希望。

  上周五,巴菲特麾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电力企业旗下AguaCaliente太阳能项目的49%股份。而就在不久前的12月7日,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刚刚宣布与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后者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

  如今光伏行业发展可谓是水深火热,欧洲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补贴,美国正和中国就太阳能电池打贸易战,这个时候,巴菲特买太阳能发电厂,颇有点抄底的味道。受此消息影响,超日太阳、爱康科技(002610)、拓日新能(002218)、东方日升、向日葵(300111)等太阳能电池概念股集体上攻。

  股神逆市投资光伏行业的消息还未消化完,超日太阳、东方日升又在20日双双公布利好消息。超日太阳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12月15日与一日本公司签署约4.75亿元的销售合同,金额为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的18%;东方日升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控股建银新能源投资(苏州)有限公司,分享太阳能电站建设及运营的利润,而目前太阳能电站建设及运营环节的毛利率站在光伏产业链中微笑曲线的顶端。

  但是,两公司的公告消息一出,前两交易日上涨的太阳能电池概念股不涨反跌。究其原因,此轮太阳能电池概念股的上攻,只不过是A股市场短暂企稳时各路资金的短炒行为。以超日太阳为例,自16日公司股价上涨以来,海通证券上海南翔镇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安亭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灵路证券营业部便大笔买入,三个营业部几乎包揽了超日太阳最近三个交易日大宗交易平台上卖出的股票。而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证券营业部则出逃迹象十分明显,该营业部一天卖出额占19日成交额的40%。

  如今国内近半数光伏企业停产,迎来清理过剩产能的深度调整阶段,有专家认为,在洗牌过程中,只有现金流良好和具备成本领先、技术突破以及参与下游电站开发的优势企业,才有望成为整合者,从而分享光伏行业的中长期利好。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