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政策红利存悖论 近2万亿养老金入市时机或未到

2011年12月22日07:0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万涛 赵萍

  作为股市“风向标”的社保基金终于出手,被市场解读为股市迎来“政策底部”。

  12月2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公开表示支持社会养老保险进入股市,以实际行动支持了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建议。两大机构掌舵人的表态,使“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两大基金是否应该入市”的讨论顿时沸沸扬扬。

  与此同时,养老保险基金近年来的持续负利率运行现状也进入公众和传媒的视野,市场高度关注是否应该拓宽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

  12月21日,一位社保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尚不完善,拓宽运用渠道势在必行,进入资本市场也未尝不可,但进入同样不健全且急需制度性变革的资本市场,时机还不成熟。

  近2万亿养老金亟待保值增值

  按照国际惯例,社会保障基金不管通过怎样的投资渠道,跑赢通胀几乎是保值增值的底线。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统计,2010年全年五项社会保险(不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8823亿元,比上年增长2707亿元,增长率为16.8%。但这部分基金目前的运用渠道只能存入银行或购买国债。

  五项基金的投资管理层次绝大部分以县市级为主,2万多亿社保基金分布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级统筹单位,至今未能实现全国统筹,呈现出严重的“碎片化”管理状态。

  由于投资渠道有限,且始终形成不了合力,九成存银行的五项基金,十年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远低于不断高企的通货膨胀率,保值增值的压力日益紧迫。

  一位资本市场研究人士称,按照国际惯例,社会保障基金不管通过怎样的投资渠道,跑赢通胀几乎是保值增值的底线。

  前述社保专家告诉记者,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建立之初,参照了美国“现收现付”制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所谓收现付制,可以形象的理解为一条线从在职人员手中收取社会保险费,一条线向已退休人员支付养老保险金,收付间的现金流结余即为社会保险基金积累。

  在美国,社会养老保险是全国统筹的,以“信托基金”的形式存在,由联邦政府直接掌管。该基金的监管与投资则是由专设的“信托基金托管委员会”来负责的。截至2010年底,美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总资产已经达到2万亿美元。

  美国的法律规定,该信托基金不允许“入市”,只能投资于银行和美国财政部特别发行的长期债券。

  因为这个基金是不足额基金,其保值增值的结果对制度影响不大,因为现收现付制本身与经济环境和通货膨胀情况的相关性很低,但对老龄化程度敏感。1983年,由于出现资金缺口,美国曾将养老保险缴费率上调两个百分点,使其收支再度达到平衡。

  我国采取的是现收现付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社会保险制度。无论哪种形式,该笔资金都是由政府负责管理的。该专家续称,国际上另有一种做法是,社保基金由政府负责管理,但有最低收益率保证,如果没有达到相应的投资收益率,政府需要买单。

  养老金不能为股市买单

  社保基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只能分享经济增长和股市发展的红利,不能为其不健康现状买单。

  事实上,虽然美国社保基金建立数十年来始终没有投入股市,但有关其是否应该入市的争论从未停止。

  该信托基金有专门的独立机构负责运用,且受财政部监管,但因为大部分只能投资美国长期国债,因此有观点认为,该信托基金专户虽与其他国债看上去不同,但存在现金流转的可能。简言之,即有变相被财政部挪用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美国财政部的举债能力,因此应该投资股市。

  但相反的意见则认为,这笔钱用来投入股市并不公平,因为它由政府控制,难免会享有政策红利,因而形成某种悖论不利用政策红利,该基金投资很难具有超越市场的特殊表现,但作为特殊机构,如果在了解政策底牌的前提下入市,与其他投资者,尤其是众多散户相比,信息明显不对称,公平性难以保证。

  如此情形,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身影上,似乎可以找到些许踪迹。截至2010年末,该基金成立十年来,累计实现投资收益2770余亿元,年均投资率为9.17%,去掉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14%,净收益率达7.03%。

  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率曾高达43%,投资业绩确实可圈可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制度层面还是政策风向上,全国社保基金都享受了特别的“呵护”。

  2010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当年收到境内转持国有股319.80亿元,其中股票196.63亿元,现金123.17亿元。自2009年6月执行《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以来,累计转持境内国有股917.64亿元,其中股票695.22亿元,现金222.42亿元。

  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透露,关于五项基金的投资运用已研究论证了若干年,人社部已将相关方案提交决策层,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将该基金以类似全国社保基金的方式进行运作,但始终没有得到决策层的允诺。

  前述社保专家称,养老金入市不失为一条保值增值的路径,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经验,但以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而言,风险大于收益。

  “姑且不论十年轮回,股指负增长,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上大量国有企业及利益集团圈钱,甚或操纵股市比比皆是,是一个不公平、不透明的市场,而社保基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只能分享经济增长和股市发展的红利,而不能为其不健康发展现状买单。”他说。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