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家、企业家对货币信贷预期改善

2011年12月23日01: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央行22日发布的第四季度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及企业家对未来货币信贷预期出现改善,特别是企业贷款满意度预期指数结束了去年以来的下降态势。多数银行家、企业家预期下季货币信贷将保持适度水平。不过,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和企业家继续增加。

  经济热度指数跌破临界值

  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跌至临界值50%以下,为48%。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比为23.6%,比上季度上升11.8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占比为56.9%,比上季上升4.4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22.9%的银行家预计将“偏冷”,61.8%的银行家预计下季“正常”。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比上季上升4.4个百分点,为59.3%。

  无独有偶,同日发布的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延续回落趋势,本季较上季下降6个百分点至41.7%,已连续两个季度位于50%的景气临界值以下。

  从占比看,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偏冷”的企业家占比为24.8%,较上季度上升6.7个百分点,而认为宏观经济形势“正常”的企业家从今年1季度的74.3%持续下滑至67.1%,累计下滑7.2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4%,较上季度下滑1.8个百分点。

  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下降

  企业家、银行家对宏观经济不看好,也可以从银行的贷款需求下降看出。调查显示,四季度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79.9%,比上季下降3百分点。

  分行业看,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4.6%、73.3%和67.1%,比上季下降1.3、1.9和3.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需求指数分别为56.5%和58.5%,分别比上季下降4.2和2.8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均比上季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企业贷款满意度指数为30.5%,较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

  货币信贷预期有所改善

  不过,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银行家对未来货币信贷预期均有所改善。

  其中,贷款满意度预期指数结束了去年以来的下降态势,本季较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至31.4%。预期下季贷款“适度”的企业家比例为60.3%,比上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货币政策的明确,超过半数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将保持适度水平。调查显示,认为本季度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42.7%,较上季上升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56%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较上季上升13.9个百分点;14.4%的银行家预期“趋松”,较上季提高10.9个百分点;29.6%的银行家预期“趋紧”,较上季下降24.8个百分点。

  作者:⊙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