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发审冲刺 本周9新股齐上会(图)

2011年12月27日02:27
来源:新京报
发审冲刺 本周9新股齐上会

  本报讯 (记者刘夏)2011年已经接近尾声,按照惯例,年尾时节的IPO开始集中冲刺。本周,共有9只新股等待过会,其中7只在主板,2只在创业板。根据证监会公告,主板发审委昨日审核了北京雪迪龙科技、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华致酒行连锁和深圳茂硕电源科技四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华致酒行未获通过,其他三家公司均获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将于今日审核汉鼎信息科技和成都吉锐触摸技术IPO申请。

  第四季过会率下滑

  近期,新股发行审核成为市场焦点。证监会首次尝试开放了新股发行审核全过程,媒体记者得以深入证监会发审现场,并全程跟踪新华人寿的审核过程。

  自证监会换届以来,IPO政策频出,11月的通过率随之下滑。分析认为,发审委收紧上市闸门、严控企业质量的结果开始显现。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1年11月底,证监会共针对37家上会企业进行了审核,其中13家被否,24家通过,通过率仅为64.9%,远远低于前三季度约80.0%的通过水平。

  据记者统计,12月以来,截至上周末,共有30家公司首发申请上会,其中7家被否,23家通过,通过率约为76.7%,亦低于前三季度水平,同今年1月份高达90%的过会率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不过,投中集团数据显示,在审核趋严、通过率下滑的同时,“二次过会”率依然高企。前11个月,共有28家计划A股IPO的企业在上市申请遭证监会否决之后,提交了二次申请。除山东金创、西林科、苏州通润3家企业的二次申请被否以外,其余25家均如愿得到放行,“二次过会”率高达89.3%。

  企业热衷年底“上市潮”

  伴随过会率下滑,A股融资规模显示出萎缩迹象。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1年前11个月,共有263家企业在境内三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额为410.81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1.56亿美元。2011年前11个月的融资额仅为2010年全年的57%,上市数量仅为75.8%。

  年关将至,公司上会闯关又呈抱团趋势,本周9家的密集程度可见一斑。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兰认为,通常企业都希望尽量赶在年底上会,这将导致年底的IPO相对密集。“如果企业上市拖延至下一年,将面临补充递交2011年度财务信息,为企业带来人力和财力上的损耗。另外,年初监管层可能会颁布新的政策法规,而上一年的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出台,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她还指出,发审委收紧IPO的审核,对年底的“上市潮”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相关

  企业境外IPO低迷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数据,2011年1月至11月,共有74家中国企业在境外IPO,是2010年总量的51.4%;同时,IPO融资规模缩水更为严重,境外融资934.46亿元,仅有去年总规模的四成。

  作为中国内地企业境外IPO的主要两大市场,赴美上市依然窗口紧闭,香港市场在全球股市低迷、多只大型IPO抽血情况下也难有起色。

  (刘夏)

  作者:刘夏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