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央企控股大牧场好工厂依然出事 国产奶雪上加霜

2011年12月27日14: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央企控股大牧场好工厂依然出事 唇亡齿寒三大国产乳业股昨全线下跌

  财经调查

  国家质检总局24日公布了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素M1超标1.4倍。记者昨日获悉,除了饲料遭污染外,原奶

质检员工作出现失误也酿成了这起风波。

  受此影响,多个龙头乳业股昨日均告下挫。蒙牛乳业(2319.HK)昨日最低曾下跌2.8%,最终收跌1.13%。伊利股份(600887)一度跌超过7%,收盘跌5.36%。光明乳业(600957)则下跌0.33%,收盘报9元。

  然而,事件仍让消费者产生疑惑。蒙牛在四川眉山基地本身拥有大型牧场,且工厂号称国内最高标准,为何受污染的批次还能下了线?中粮已经斥巨资控股蒙牛,为何未能及时阻止和发现生产和管理上的漏洞?黄曲霉素又是否像当年的三聚氰胺一样,成为乳业质量问题的普遍现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文/ 记者刘俊

  第一问:牧场饲料工厂质检为何都出纰漏?

  按照蒙牛提供的资料,眉山工厂是蒙牛在西南地区建的首个生产基地,其“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均达到国内最高标准”,由国内最大养殖企业现代牧业投资3.4亿元建设的洪雅现代牧场,占地1026亩,存栏的都是“澳大利亚优质奶牛”。然而,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事实上蒙牛在眉山的原奶除了来自上述基地外,也有来自散养户的。

  这位人士表示,蒙牛在这起事件中的一大问题是在原奶的检验阶段就没能查出黄曲霉素超标。

  昨日,在给本报发出的一条短信中,蒙牛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卢建军提供了官方的解释。他说这次不合格的批次为“20111018G8101DFA/VB-VF”的利乐包纯奶,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当地个别牧场一批饲料因天气潮湿发生了霉变,使得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原奶中的黄曲霉素超标。“由于眉山工厂原奶质检员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导致超标的黄曲霉素未能检出。”卢建军的话印证了上述人士的说法。

  第二问:中粮管理是否存在缺陷?

  这起污染事件还是暴露出了控股蒙牛的大股东中粮在对蒙牛管理上存在着漏洞。中粮也深度介入国内的饲料产业,但为何给蒙牛眉山工厂供应原奶的牧场依然会接触到遭受黄曲霉素污染的饲料?

  据悉,中粮本身就设有饲料部,中粮曾声言饲料要与中粮肉食部养殖项目配套。但是记者留意到,其中并未特别提及对经营乳制品的蒙牛乳业配套。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部分饲料放3周就能发霉发臭,“黄曲霉素检测仪设备每台才约4000~5000元,检测耗时也不长,企业本应该能把好关。”

  据悉,中粮在2009年就声称对基层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业搭建了体系。这些设计为何没能避免原奶质检员的失误?对于本报提出中粮在对蒙牛管理上扮演何种角色的疑问,中粮公关部一直未予回应。

  第三问:是否是行业的普遍现象?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大乳企的原奶一般有多达4个来源。包括公司参股的大型牧场(养殖规模可达万头以上),此外是3000~5000头奶牛的中型牧场,再下面就是小区奶站、农民散养户。据估计,蒙牛约73%的原料来自奶牛场,余下缺口由奶站填补。

  艾格农业的分析师告诉本报,奶牛存栏量在5头以下的都称为“散养户”,这部分的养殖比例约占我国的30%。正因为乳企缺乏稳定的奶源基地,也由于奶站经营条件参差不齐,导致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管难度很大。

  王丁棉说,即使在以订单牧场为主的广东本地企业也有过略微超标的例子。他说,为此农业部门、质监部门最好不时对饲料、牛奶制品进行专项检测。

  王丁棉说,奶牛场收购饲料时要把好关,包括要求对方提供检测报告,此外进货数量不要过多以保持新鲜度,最后仓库温度、湿度要保持好。

  按照我国的规划,希望到2013年让全国奶牛存栏达到1500万头,其中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35%,当年乳制品企业稳定可控奶源达到70%以上,初步建立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体系。

  市场状况

  广州超市暂未下架 尚未见眉山问题批次

  超市:蒙牛事件令国产奶雪上加霜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记者走访华润万家、百佳、家乐福、卜蜂莲花、好又多等广州多家超市,均发现蒙牛纯牛奶在架销售。不过产地都是集中在内蒙、保定、齐齐哈尔、唐山等地,并未发现眉山生产的问题批次。

  多家超市表示,由于蒙牛的问题产品并没有流入市场,暂时不会下架蒙牛产品。华润万家负责人还表示,公司会要求该产品的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检测合格报告。

  竞争对手想趁机占货架

  有超市还透露,蒙牛竞争对手之一的供应商主动联系超市提出:“蒙牛应该下架吧,是否可以上我们的产品。”

  昨日,不少消费者对该事件都表示关注。在好又多,正在选购纯牛奶的黄小姐向记者表示,虽然厂家说问题产品已经销毁,但是不能保证其他产品就一定没有问题,有可能是没有抽检到而已。

  相关人士:问题出在奶源

  乳企却仍在降低收奶标准

  截至记者发稿时,多家超市都表示,昨日蒙牛纯牛奶的销售并未见影响。有大卖场表示,三聚氰胺事件至今,该卖场乳制品销售下跌50%左右。对国内乳制品失去信心的消费者早就不买了,因此蒙牛此次事件,对销售影响不会很大。而另有超市的乳制品采购负责人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对国内的乳制品行业的打击影响至今,蒙牛此次事件犹如雪上加霜。

  该负责人透露道:“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国产乳制品就几个品牌,而进口乳制品的价格却因为太高而让消费者敬而远之。为了应付销量,乳制品生产企业却在降低收奶的标准。蒙牛此次事件依然出现在奶源上。” (林晓丽)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